北江黄金水道迈进新时代
水上“高速通道”广东韶关至清远千吨级船闸试通航

文章来源: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4日,广东省重点水运建设项目——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韶关至清远千吨级船闸试通航,标志着北江航道将由V级航道升级为Ⅲ级航道。试通航后,从韶关孟洲坝下游通往佛山三水的千吨级船舶平均航行时间将大幅缩短,航道通航能力显著提升。

此次试通航共有5座千吨级船闸,包括濛浬枢纽二线船闸、白石窑枢纽二线船闸、飞来峡枢纽二三线船闸、清远枢纽二线船闸。至此,北江各枢纽船闸的“瓶颈”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北江千吨级船舶可从韶关孟洲坝下游通往佛山三水,顺应了运输船舶大型化趋势,消除了船舶过闸拥堵现象,所需时间将大幅缩短。

在当日举行的试通航仪式上,广东省航运集团表示,项目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克服了深基坑开挖难、邻边保护难、防范超预期洪水难、地质水文危险等“五难一险”,完成阶段性通航目标,标志着广东省在“打造黄金水道、升级珠江水系”上迈开了坚实步伐,对于未来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交通转型升级,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推进绿色水上交通和平安水上交通建设,加快内河航道现代化提升提供了坚强支撑,对延伸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航道建设疏通经济动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是广东省水运史上最大的航道扩能升级工程,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水运建设项目。项目包括新建二、三线船闸7座,航道整治252km,新建特大桥1座、大桥6座,桥梁通航孔防撞加固14座,以及航标、锚地、交叉工程等配套工程。北江项目剩余工程孟洲坝枢纽二线船闸计划于2020年6月底建成通航,白石窑枢纽一线旧船闸拆除重建计划于正式开工后24个月内建成通航。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