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资国企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

文章来源:湖北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1-28

2019年,襄阳市启动实施了国资国企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改革遗留问题处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襄阳市国有经济运行质效不断提升,国有资本活力持续释放。

国有经济布局逐步优化。抢抓《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实施机遇,紧扣襄阳市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重点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民生公益领域和文化旅游产业集中。襄阳汉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挥汉江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符合襄阳市产业发展规划、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基金投资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养老等产业,助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襄阳国益公司充分释放国有资本运营功能,加大襄阳“文创”平台和“襄阳创业大街”建设力度,为襄阳经济发展引入新业态、增添新动能。

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发力。以股权多元化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了一批重点混合所有制项目建设。通过股份制改造、增资扩股、转让部分国有股权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在湖北国拓文化、楚晟科公司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出资企业子公司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襄阳汉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基金为纽带,与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南红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联合成立湖北长江广电文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与北京瑞和信业投资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襄阳东风汉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合伙企业,通过股权合作实现融合发展。

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完善。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加快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制定《襄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了管资本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把监管重点放在规划投资监管、国有资本运营和收益管理、出资人激励约束等方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职权法定、规范行权的原则,建立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调整、精简、优化监管职能,维护企业自主经营权。同时,坚持放管结合,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企业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流失的主体责任,对违规经营投资造成企业资产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

化解改革遗留问题加快推进。组建了国有改制企业托管平台公司,妥善解决原市直改制破产企业遗留问题,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做好“空壳”企业清算、注销等工作,将原八大行业协会综合清算组整合为一个市直破产企业综合清算组,形成了化解矛盾问题、消除风险隐患的“防火墙”。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解决驻襄中央、省属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襄阳市国资系统将坚定不移立足襄阳发展大局,继续推进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奋力谱写襄阳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