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国资委全力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2-11

为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所出资企业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和关键经营数据的掌握,推动国资监管“一盘棋”的形成,福建省国资委于2018年启动了福建省国资监管信息系统(三期)项目的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额721.58万元,由福建省发改委于2018年3月批准立项,同年9月启动建设。项目建设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为原则,遵循“先平台、后应用、急用先行、逐步推进”的建设思路,坚持“需求主导、保障安全”为准则,建立福建省国资委及其所出资企业之间的信息通道,着力实现国资监管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以及福建省属国资系统的监管业务协同。同时,项目紧紧围绕“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设目标,统一架构,统一标准。“一中心”基于数据交换系统,实现与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所出资企业之间的信息交互,实现省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内各应用系统间的协同共享,形成包括基础库、主题库、共享库的省国资监管数据中心。“一平台”紧密结合国资监管业务需要,从监管的侧重点、服务的着力点全面规划监督管理业务应用系统。项目富有前瞻性的采用了当前流行的微服务应用技术,搭建高性能的基础架构平台,在提供高并发处理能力的同时,满足后续新增应用扩展的需要。

经过不懈努力,福建省国资监管信息系统(三期)项目于2019年8月底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项目着眼于构建统一的全省国资在线监管信息平台,通过建设数据中心,打通旧有信息壁垒,实现与福建省国资委17家所出资企业及各设区市国资委的实时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截至2019年11月底共采集数据334690条,初步实现“互联网+监管”。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展国资监管智慧决策分析,提升国资监管业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幅提升决策与服务水平。同时,福建省国资委与各设区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实现协同办公、财务系统、人事系统、投资管理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对接,实现国资监管业务在线审批,极大节约了监管人力物力成本,促进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格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