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属国企40年总资产增长2.4万倍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20

总资产3.6万亿元、净资产1.3万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4%和17%;营业收入同比大涨44%,达7183亿元;总利润1275亿元、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分别上涨了17%和20%;上缴税金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069亿元……2019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质量效益再传捷报,规模质量创“六个新高”。这也意味着,深圳市属国企的总资产从1979年的1.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9万亿元,增长了2.4万倍。

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2020年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暨市属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深圳市国资系统2019年全年工作的亮点,部署了2020年工作。

深圳国资国企规模质量创“六个新高”

数据显示,深圳市区两级国企、国有文化企业总资产3.9万亿元,净资产1.6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07亿元、总利润1326亿元。

其中,深圳市属企业规模质量创“六个新高”,总资产3.6万亿元、净资产1.3万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4%和17%;实现营业收入7183亿元,同比增长44%;总利润1275亿元、净利润961亿元,分别增长17%和20%;上缴税金1069亿元,增长26%,质量效益位居全国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市属国企在深圳辖区上缴税金376亿元,为历年之最。

深圳国资国企在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承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等任务中,有力发挥“顶梁柱”作用。全年完成投资1800亿元,同比增长30%;承担深圳全市重大项目71个,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额的30%。

服务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深圳市属国企参与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实施,湾区发展公司成立,同时,大力推进空间格局优化、科创中心建设等8大行动和122个项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放创新中心、科创综合服务中心启动建设。扎实开展喀什、昭通、巴马等地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和产业援建工作,深农集团打造全国首个消费扶贫中心,特区建发带土移植深圳经验建设深哈产业园。组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签约金额50亿元。支持海博会成功举办,服务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城之重器”功能更加彰显。进一步发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铁集团开通5号、9号延长线,运营总里程突破300公里。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突破60个,年旅客吞吐量、国际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5000万和500万人次,航班放行正常率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六位。能源集团助力深圳在全国超大型城市中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与德国欧绿保公司签约共建深圳“无废城市”。巴士集团助力深圳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全电动化城市。燃气集团保障全市燃气应急储备能力从2天提高到7天。环水集团落实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治理任务,深圳河水质达到近年最优水平。

全力做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中三个千亿计划的落实工作,组建运营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累计为55家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项目230个,高效运营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创新投、高新投、担保集团累计为深圳6.5万家次中小微企业,提供超1万亿元的融资支持。国信证券累计服务260家企业IPO,居全国第一。创新投全年扶持上市企业15家、累计达157家,均居全国第一。首期5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近70亿元,投资80多个天使项目。

2022年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要突破4.5万亿元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深圳国资国企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全面攻坚年”。深圳市国资委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开足马力、全面攻坚,推进重点改革、重大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展现改革发展的“深圳画像”。

深圳国资委将推进“大整合”再突破,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一流国资、一流国企。全面落实资源配置“战略地图”,重点打造城市保障、城市建设、金融投资、新兴产业四大板块,加快推进八大类企业整合,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做好整合后组织融合、业务融合、文化融合等工作,推动整合重组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1+1>2”的效果。

据悉,深圳国资委还将发挥“大运作”乘数效应,为国资国企高速发展插上“腾飞之翼”;狠抓“大改革”攻坚,确保综改试验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释放“大创新”动力,深度融入深圳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设;强化“大服务”为目标,在“双区驱动”中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功能作用。

面向未来,深圳综改试验“定量目标”提出,到2022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