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国资委推出确保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举措”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23

2020年,湖北省国有经济主要经营目标是:全省地方国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利润总额增长8%。省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利润总额增长8%,净利润力争与利润总额同步增长,营业收入利润率、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为了确保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湖北省政府国资委推出“六大举措”。

一是展现“大担当”,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债务动态监测,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探索市场化债转股,加强投资监管和法律风险防范,切实强化风险防控。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加快十淅高速公路、汉十高铁武当山站(高铁小镇)等重点扶贫项目落地,助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布局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城镇等产业,实施长江经济带“双十工程”。发挥好纾困基金、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体系的作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紧盯“大项目”,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聚焦主责主业,重点推进西十高铁、沿江高铁、荆荆城际铁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重点高速公路、铁水联运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引导企业加大在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数控机床、人工智能、区块链、5G应用、北斗产业等领域的投入。筹划“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央企湖北行”大型央地对接活动,推进中央企业加大在鄂投资。充分发挥国家产业基金、省级股权引导基金、县域产业基金等各类基金的作用,助推我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统筹编制全省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着眼高质量发展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三是开展“大行动”,全力实施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科学确定主业范围,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推动省出资企业2020年资金集中度提高到80%。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扫尾”,2020年年底前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四是优化“大监管”,坚决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督效能。全面实行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授权放权清单,依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加大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授权放权力度。健全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面建立覆盖全省各级国资委的追责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企业内部监督等协调联动,强化对重点环节的监管。

五是构建“大格局”,不断增强国资系统合力。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实施年度指导监督计划,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强化监测分析、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加快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加强数据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上下联动的信息化监管格局。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脱钩改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国资监管队伍自身建设,提升素质能力。

六是抓好“大党建”,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深化“学习在先、思想引领”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入章”,落实“前置程序”,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企业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楚才引领计划”。落实国有企业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定建设“清廉国企”实施意见,严肃查处腐败和违纪问题。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