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国资国企齐发力 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4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上下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国资国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防控、精准调控。目前,全国已有数百家地方国企在医疗、建筑、交通、粮食等多方面积极响应、发挥地方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北京:小汤山医院启动修缮工程 多家企业连续奋战72小时完成一期设计任务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决扛起国有企业疫情防控责任。

在医疗物资方面,化工集团下属北普公司为各大医院每天生产运送医用液氧50至80吨、各型瓶装医用氧气300至500瓶,下属华腾橡胶公司已累计供应医用手套246.48万副。同仁堂集团下属同仁堂健康药业向武汉发送N95口罩2万余个、护目镜600余个、防护服200余件。北控集团下属京仪博电恢复生产,供应专业滤光片用于病毒PCR荧光检测仪器使用。北汽福田数十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负责大规模的病人运输。

在建筑施工方面,建工集团、城建集团、北京建院、京城机电、祥龙物流等国企积极参与小汤山医院改建工程项目,建工集团、中建一局、中建二局等参与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北汽集团下属企业紧急生产负压式救护车以及重卡、基型车、机械车辆等各类型车辆用于救护及抗击疫情施工所需。

在交通物流方面,首都航空开通绿色通道,首批俄罗斯华商捐赠的244箱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运抵杭州。首旅集团下属首汽约车组建“社区保障车队”,应急服务武汉221个社区站点。国合中心联合国内外大型物流公司,积极调配力量为疫情地区调配输送先进医疗设备及其他防疫物资。

在民生保障方面,首农食品集团涉及民生急需的食品加工企业从1月26日全面复工,粮食企业、油脂企业提前开工生产,外埠基地加工大米陆续调运进京,首农食品粮食库存370万吨,可保首都百姓近一年口粮。

此外,北汽集团、华夏银行、京东方等企业纷纷组织了捐款。

2.山西:加强煤炭资源组织 保质超量供给煤炭能源

山西省国资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制订了工作预案,第一时间在全系统通报相关情况,第一时间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支撑保障工作。

在交通物流方面,交控集团在各收费站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积极配合多个部门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司乘进行体温检查、信息登记、车辆疏导等疫情防控检测工作,有的地方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构筑起了一线战斗堡垒。航产集团太原机场在候机楼内5个进港区域、2个出港区域设置旅客体温检测点,加强防护意识。物流公司开辟了出港和进港绿色通道,保障空运前往疫情区的防控物资。能投集团坚持加强防控措施落实。所属汽运集团及时调整,全省111个汽车站暂时停业,旅游公交、城际公交暂停运营。经建投集团对所属玄武岩公司、绿洲纺织公司、装配式建筑工厂等生产企业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国际物流公司加强各铁路集运站商务洽谈、发运和安全检查等一线工作人员的科学防护工作。

在煤炭能源方面,山西焦煤集团加强煤炭资源组织,为湖北的武钢、鄂钢菜单式定制所需煤炭产品。同时持续跟踪生产需求,优先保障供应。同煤集团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矿井正常生产,保障疫情防治攻坚战期间煤炭正常供应。1月份,累计向湖北地区供应煤炭18.5万吨。晋煤集团优化运力调配,优先向湖北地区配置煤炭资源,全力保障湖北鄂州电厂、华润蒲圻电厂、国电汉川电厂等企业煤炭供应。1月26日至31日,向湖北省供应煤炭11.3万吨。潞安集团通过保质超量的煤炭供应持续支援湖北。仅1月份,就发往华能武汉和国电汉川6.8万吨,发往整个湖北省的煤炭达18.6万吨。

在医疗物资方面,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公司为确保市场不断货,满负荷保质保量进行生产,84消毒液单日生产量达到1500件。阳煤集团旗下化工企业所有生产人员坚守岗位,保障双氧水装置稳定运行,并积极进行生产组织优化、低浓度配制改造。目前,该企业所生产双氧水全部无偿捐赠山西省疫情防控一线。同时,阳煤集团位于河北的正元化工、位于山东的恒通化工,也在开足马力生产消毒用品。

此外,西山煤电职工总医院、古交矿区总医院、阳煤总医院、太钢总医院、同煤总医院等多家医院也派出医护人员南下驰援湖北,积极参与救治行动全力阻击疫情。

3.天津:10800瓶平价消毒液投市 津门两国企联手安民心

天津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专题部署,各监管企业迅速行动,在药品保障、交通运输、物资供应和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为疫情防控提供基础保障和物质支撑。

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第一时间寻求采购84消毒液渠道,金运桥国际物流(天津)有限公司主动承揽物流任务,从江苏将消毒液运回。物资抵津后,渤轻集团拿出近10吨消毒液回报社会,其中l0800瓶468ml消毒液,共计5吨多,供天津医药集团所属津一堂药店面向市民销售,另4.3吨则支援地铁集团用于地铁消毒。

天保控股公司紧急抽调人员自1月30日上午8:00起分别前往空港经济区内宁静、京津塘2条高速公路的4个出口处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会同保税区有关部门对宁静高速和京津唐高速公路出口过往车辆和司机进行相关登记、测温、消毒等相关工作。天保热电公司将疫情防控与稳定供热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积极组织落实煤炭、氨水等各类生产物资,确保运输畅通,保障及时。截至目前,生产有条不紊,环保达标排放,供热服务顺畅,人员安全稳定。天保热电公司。

天津市公交集团切实做到运营车辆一圈一消毒、一清洁、一通风,并依据客流分布情况选取重点中途站点以每组两人负责一个站点,每天上午、下午开展专项工作。截至1月31日,已安排重点点位44个,500多人次进行了戴口罩乘车的督查和为乘客测量体温的引导。

4.浙江:24小时连夜调配电缆 全力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全面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彰显国资国企担当作为。

在医疗物资方面,浙江省国贸集团党委组织全球进口购买防疫物资,截至1月29日,56万只口罩、21500个手套交付使用或被地市政府预订采购;29766套防护服、1440个护目镜已确认订单正组织进货。亿利达紧急为武汉雷神山医院ICU等病房净化空调风机项目生产190台风机,并火速发往武汉。巨化集团下属电化厂捐供浓缩次氯酸钠消毒原液8吨,相当于800吨氯酸钠消毒液,供给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省能源集团等30多家单位,用于消毒防控,全力以赴满足疫防控需求。省中医药饮片公司充分挖掘和调动产能,配方煎药中心处方量同比增长超过50%,每天超8000贴抗感防感专用汤剂送至各大医疗机构。

在建筑施工方面,物产中大集团元通线缆接到要在24小时内向雷神山医院提供电缆的需求,连夜进行按照规定长度吊运、分割、成盘、封头等包装工作,以最快速度抵达一线,全力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电缆需求。

在交通物流方面,省交通集团湖北中拓联络多家仓储物流,统一调度,保证了240吨钢材及时增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湖州管理处开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严格落实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股份公司业务部党支部打开港口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运输。省国贸集团下属浙江英特集团物流事业部党支部24小时保障,每天安排50余车辆及时将药械送达各诊治定点医疗机构。

在民生保障方面,省农发集团新农都物流中心全力以赴保障“米袋子”、“菜篮子”需求,统筹做好应对疫情工作和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全力抗病毒、稳价格、保供应。新市油脂工厂积极备货供货,并做好加工、运输、配送等环节衔接,全力保障食用油市场稳定。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期间食盐保供工作,抓好食盐调度、保证应急需求。

5.福建:全力赶制负压救护车 驰援防疫一线

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汽集团于1月26日接到紧急生产一批可用于有效隔离病毒感染者的负压救护车指令,立即成立应急生产指挥部,组织金龙客车、金旅客车迅速投入生产,驰援防疫一线。截至目前,金龙客车30台负压救护车已进入后空调等零部件改装,金旅客车60台正等待负压舱设备组装,所有员工全力以赴,力争以最快速度完成车辆交付,尽快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支援福州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东南汽车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调集了10辆东南DX系列SUV,用于保障医疗需求物资的运输派送服务、医疗救援机构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用车需求。

福能南纺新材公司为了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量,前复工生产杀菌湿巾原材料水刺无纺布,为疫区提供防疫物资,践行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的社会担当。

福建省高速集团党委号召,要发挥组织优势,构筑防疫工作格局。福泉公司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30条。漳州公司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辖区内设置2个省界联防站,配合地方政府设置18个疫情联防检查站,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绿色通道数量51条。三明公司开通应急防疫绿色通道38个。宁德公司联合地方政府,高速交警和卫生防疫部门,立足3处省际防疫点、13处地市检查点开展排查,全力“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6.江西:国资力量有序生产 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江西省国资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快速行动,主动作为,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省国资委系统企业进行全面调度,要求涉及民生保障的企业第一时间集结国资力量,彰显国企担当,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需求。

江西建工集团发挥国企担当,在得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新城分院作为救治患者省级定点医院,1#住院楼要提前投入运营后,现场领命——2月8日前,确保6至16层的病房交付使用。建工集团在做好施工现场人员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展攻关,制定应急预案,确保这11层病房顺利投入防疫阻击战。

江铜集团、新钢集团、投资集团、盐业集团、大成公司、生产组织有序、运行正常,可充分保障供应,满足目前正常生产需求。

(国资委新闻中心 语谦)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