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积极开工复工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06

疫情爆发以来,山东省属企业坚决扛起国企责任,坚持一边战疫情、一边抓生产,加大医疗和民生商品供应力度,想方设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求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港口集团中几铝土矿物流链两端捷报同传

一端连西非几内亚,一端连中国山东,几十艘巨轮不断往返于11400海里的两者之间。

由山东港口烟台港和赢联盟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这条中非铝土矿物流链,两端捷报同传正以高效率的运转状态给予疫情防控战强有力的支持。

在西非几内亚,山东港口烟台港几内亚海外项目月吞吐量突破400万吨——烟台港几内亚港口管理公司以2020年“开门红”的优异业绩助力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春节期间,正是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远在万里之外的山东港口烟台港几内亚港口管理公司虽未受到疫情影响,但部分职工由于疫情影响,休假结束却无法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对几内亚港口管理公司生产组织和职工队伍稳定带来很大的压力。

困难和压力面前,该公司党组织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港口集团、烟台港和赢联盟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密切关注国内休假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努力彰显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传统和优势,发扬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他们克服人手短缺、装卸任务繁重、职工对国内亲属状况高度关注等各种困难和挑战,生产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安全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元月份完成铝矾土出运量410.17万吨,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用实际行动和优异业绩对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最大支持。

山东能源集团以“战备”状态保电煤供应解燃“煤”之急

近日据山东能源集团煤炭营销公司紧急会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华电集团的十里泉电厂、新源电厂和华能集团的白杨河电厂、济宁电厂、临沂电厂等5家电厂,煤炭库存先后告急。山东能源集团接到求援电话后,立即组织调拨电煤19.28万吨,缓解了这5家电厂的燃“煤”之急。

因疫情向全国蔓延假期延长,加上春节期间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停产,部分煤炭主产区煤矿不能按时复工复产,社会库存骤降,煤炭需求区域性紧张,全国电厂尤其是山东电厂库存骤降,春节过后,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所属电厂纷纷向山东能源集团发出恢复煤炭正常供应的告急函。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山东省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召开会议部署应对疫情保供电煤视频会议。

山东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在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地方政府指导煤炭企业按期复工复产,以“战备”状态保产稳产供应电煤。

近日,山东能源集团已组织新巨龙、唐口、梁宝寺、陈蛮庄、付村等煤矿恢复生产,合理调配有限煤炭资源,对电煤尤其是告急的电厂应供保供。据山能煤炭营销公司营销二部有关人员介绍,2020年1月,山东能源集团在一季度电煤价格尚未谈拢的情况下,向华能、华电、国电等18家电厂供应电煤47.17万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国有大型企业的责任担当。

鲁商集团复工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银座集团为保证民众生活需求,全力保障供应、稳定物价,针对各地不同程度出现超市闭店情况,所属银座超市坚决不闭店,及时调整营业时间,全力保障民生需求。其中,1月25日-1月30日营业时间调整为9:30-17:00;1月31至现在,百货区域暂停经营,超市门店及复合业态门店超市营业时间为10:00-17:00。截止到2月2日,银座零售业共144家超市门店正常营业,15000余人在岗。与台湾统一合资的统一银座便利店,199家正常营业,其中60家24小时营业,1700余人在岗,仅有3家便利店因物业方要求暂停营业。

鲁商发展自1月26日起,将所属的售楼处暂时关闭,同时开通线上售房通道。通过“网上售楼处”,市民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到楼盘的详细动态。公司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开展线上客访接待服务。除了开通“网上售楼处”外,不少项目还利用抖音、快手、虎牙等直播平台进行宣传拓客。

银座汽车为有效减少聚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工具,增强业务营销能力,用心为消费者提供细致、专业的车辆服务。

银座幼教充分发挥“鲁幼通”专业化服务平台功能,推出“幼师学院”、“家长学校”版块,发起幼儿、教师、家长在线学习三大计划,实现“延期不延学”。

齐鲁股权出台12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齐鲁股权坚持与市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研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三免一奖八服务”措施。

在减免费用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挂牌申报、审核的企业,挂牌费用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减免,按照实缴注册资本标准缴纳;对支持建设、捐赠资金、物资且数额较大的拟挂牌企业,挂牌费用给予优惠。对支持建设、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医药类挂牌企业,减半收取2020年度年费,在疫情期间免收股权质押融资和股权转让手续费。

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他们承诺疫情结束后免费为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挂牌、拟挂牌的企业举办专场挂牌仪式和媒体宣传服务。针对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或在疫情阻击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挂牌企业及债权发行人,齐鲁股权提供可转债发行“绿色通道”服务。对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暂时紧张的挂牌企业,齐鲁股权将联合有关金融合作商,提供专项金融顾问服务,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服务的精准匹配和高效对接。齐鲁股权还将开通商业银行股权托管线上办理、医疗特色板块等专项服务,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同时,齐鲁股权还将对支持建设、捐赠资金、物资且数额较大的会员机构,在年度综合考评时予以加分,其中,贡献突出的会员机构,予以奖励;对支持建设、捐赠资金、物资的中介机构,新申请入会时,建立绿色审核通道。

山东再担保集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融资担保业务

近日,山东再担保集团发出公告,承诺在疫情防控时期,对银行认可的小微企业、“三农”以及疫情防控产品(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和相关药品等)生产制造企业贷款业务开展融资担保。

他们将统一采用电话、网络手段进行业务受理立项,承诺银行或企业提交业务申请后1日内完成立项审批。立项业务与银行共享业务审批通道,在银行审批资料的基础上进行通讯尽调,3日内完成业务审批。

同时,为支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业务年化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并取消反担保要求。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