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市国资国企全力保障武汉市生活物资供应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国资委、武汉市国资委闻令而动,组织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克服一线用工紧张、交通出行不便、防护物资紧缺等重重困难,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全力打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有力保障了武汉市生活物资需要,展现了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一、全力组织供应,确保民生商品产销稳定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武汉市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商超集团千余个门店、近万名员工连续奋战在居民生活保障一线,仅蔬菜的高峰时段日销售就占全市商超的90%以上。为在最困难的时候组织起最需要的商品,三大商超集团的蔬菜、水果、鸡蛋、猪肉、消杀灭菌用品等刚需商品的日均储备量均达平时的10倍以上。为切实落实惠民政策,三大商超集团物流克服人力、运力紧张等困难,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加强配送车辆统筹调度,优化编排送货线路,提高收货、定仓、分拣、装车作业效率,确保武汉市内门店的生鲜农产品日均配送趟次和日均配送量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湖北长投集团所属的湖北粮油康宏公司保供复产期间在岗职工53人,日产350吨左右,春节期间累计保供大米7527.73吨,现库存商品粮大米374吨、稻谷49746吨;湖北粮油天星公司春节期间为130家荆楚粮油放心门店配送大米126.5吨、食用油34吨。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主动参与到“保供应、惠民生”的战斗,自 2020 年 1 月 8 日开始积极筹备物资,于各大港口及外省市供应商处紧急调拨优质冻肉回汉,保障市场供应。

二、打造社区消费新模式,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自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措施以来,为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武汉市三大商超集团迅速调整保供模式,主动对接社区开展团购服务。自2月19日开展社区团购业务至今,三大集团累计承接订单超20万单,业务涵盖2000多个小区,部分门店单店单日订单量超3000单,工作人员加班到凌晨进行分拣打包,确保了订单履约、有力服务了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饭桌子”。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于 2 月 11 日正 式启动“社区团购配送业务”,推出若干款惠民套餐,至 2月24日,已累计为近4万家庭配送 43000 份套餐,覆盖 500余个社区,因物美价廉收获了大量好评。湖北粮油生态农业公司通过自有“透明交”平台按照团购套餐搭配销售鲜鱼产品,从报单、接单到配送48小时内完成,截止2月23日共销售鲜鱼套餐3484份,实现配送小区达120个,服务供应社区用户达3105家,总量34498斤。

三、严格执行价格政策,确保市场物价稳定

为了支持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平抑市场物价、确保市场供应,湖北省国资委、武汉市国资委均已出台政策,对国有商贸流通企业保市场供应、保物价稳定而产生的费用和损失在经营业绩考核时作视同利润处理。武汉三大商超集团实行集中统一的售价管控,大米、食用油的售价与正常时期持平,蔬菜价格受疫情和人力成本影响,售价保持不高于市场水平。抓好春供鸡蛋的限价销售,做好限价蔬菜投放工作,坚持不计成本销售“一元蔬菜”。2月24日,武汉市国资公司又下发了《关于武汉市门店生鲜商品价格执行要求的紧急通知》,对武汉市所有国有商超门店“社区套餐供应模式”2020年2月24日—3月10日期间价格提出具体要求。推出“民生蔬菜10元套餐”,要求所有生鲜商品持续执行1月16日—1月22日平均价格,明码标价,不得涨价,对于部分已打包准备24日发货的套餐要求门店按新价格计算应结算价款,已结算的退差价。同时,对政府储备冻猪肉也进行了售价调整。

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套餐配送业务中坚决坚守惠民原则,从品质、价格、时效、服务等各个方面为武汉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套餐内产品均为知名品牌且广大市民需求较大产品,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程序,配送时效由最初确定的 48 小时提高至接单的 24 小时即可配送到家;所推出套餐基本为成本价格,均低于超市售价,在疫情特殊时期的物流费用、搬运费用、人工成本、产品损耗等均由企业主动承担。据统计,目前公司提供的3.9公斤188元套餐,仅为疫情前商超同质同量套餐价格的81.75%,每份套餐便宜41.97元。

湖北粮油生态农业公司的鲜鱼套餐不计日常管理费,零利润供应市场,与年前价格持平,公司补贴了正常运转的管理费用,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赞不绝口。湖北粮油荆楚武汉公司合计配送大米订单65笔、1055吨,出厂价格与春节前一致,由荆楚武汉公司管理的放心粮油门店享受200元/吨的进货补贴。湖北粮油中昌公司保军供130吨食用油、商品食用油86吨,均与春节前价格一致。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医护人员生活物资

在保障武汉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同时,湖北省市国有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抗疫医护人员等生活物资供应。武汉市三大商超集团日夜赶工规划布局、铺设线路、装配货架、安装设备,以“一天开一店”的火速,完成火神山、雷神山超市的开店任务,并将消杀用品、方便食品等必需品紧急组织到店;同时,还为市内部分医院及隔离点供应各类团餐盒饭10万多份,为3万多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配送爱心蔬果。省长投集团积极组织旗下湖北粮油康宏公司利用线下门店优势、湖北粮油生态公司利用线上“透明交”交易平台优势,本着“国企品牌、放心粮油,成本供应、物流免费,24小时服务、点对点送货上门”的原则,全力为援汉医疗队提供优质安全、生态绿色的粮油等生活物资,目前已与援汉医疗队所驻酒店、宾馆建立配送渠道,开展前期供货。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