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专” 有序推进 河南竞争类省管企业总部复工复产达100%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28

河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河南省国资委积极响应号召,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鼓励省管企业率先垂范,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大局稳定。截至2月25日,15户省管竞争类企业集团本部复工率达100%,669户子公司复工率73.39%,企业复工返岗人员22.4万人,占全部在岗职工的56.03%。

坚持专题研究,扛牢政治责任。河南省国资委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下发各类文件近20个,建立日研判、日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省管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组织动员省管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到防控疫情一线。各企业党委闻令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大局,实行“抗疫情”“稳经营”双线作战,在抗击疫情中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保运行,在复工复产保运行中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坚持专班推进,细化支持政策。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监测和协调服务,出台《关于有序推进监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一手牵两头”,指引企业分类分步推进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员工返岗。出台《省政府国资委关于支持监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推进生产经营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业绩考核、工资分配等方面出台10条“硬核”支持措施,为企业打赢“抗疫情”“稳经营”两场战役提供“定心丸”。印发《致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倡议书》,倡议省管企业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优良传统,结合行业特点和专业所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企业恢复生产、保障民生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献计出力,共筑抗疫严密防线。

坚持专项突破,助力企业发展。疫情防控是挑战,也是机遇,河南省国资委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当前时机,分析行业市场需求,精准定位市场、调整生产结构,开拓适需市场、科学组织生产,在疫情防控有力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平煤神马集团敏锐把握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护用品的需求量快速增加,熔喷布等原材料产品供不应求,价格短期内成倍上涨的市场变化,充分发挥在化工化纤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优势,紧急上马1500吨/年熔喷布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3300平方米厂房的准备,正组织骨干队伍加班加点进行前期公用工程、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力争1个月内完成项目建设。该项目将填补河南省该产品空白,支援战“疫”前线,满足市场需求,也有助于集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