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国资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和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28

日前,贵州省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各项工作的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贵州省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针对当前贵州省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时间紧、任务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等情况,必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企业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认真贯彻贵州省国资委统筹抓好系统企业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22条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坚定打赢两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中主动作为、经受考验。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发扬务实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把“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落实落细,主动扛起责任,建立领导有力、指挥有方、运转有序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落实落细,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企业主领导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的职责,靠前指挥,全面深入具体地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真实情况,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抓落实,不当“甩手掌柜”;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职尽责,盯紧工作进度,细化落实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实现工作目标任务。要把激励干部当担作为的要求落细落实,近距离了解和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使用。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示范带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每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自觉遵守企业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遇事挺在前、当先锋,以身作则做表率,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设立党员“先锋队”,实行“分片包保”,每名党员负责带头包保一定责任区域和一定数量的员工,围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要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加强宣传表扬,推动形成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通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员工的强大合力。各群团组织要结合自身职能,通过成立青年抗疫突击队、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等方式,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工作力量,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爱企业员工。要严格按规定保障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合法权益,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要关心关爱患病、被采取隔离等措施的干部职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沟通联系,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觉配合治疗和观察。要认真谋划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因病致贫返贫员工的帮扶工作,及时将遇到重大困难和变故的员工纳入企业帮扶范围。前期,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从系统留存的党费中划拨了资金用于支持有关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各企业可结合实际落实配套资金。要注重员工身心健康,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员工在非常时期疏解负面情绪,引导员工理性面对、科学应对疫情。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