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工业“互联网+”助力“0接触”生产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得益于近些年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广西汽车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产供端协同化,“云平台”就能完成各项生产准备,这些技术也活用在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生产经营中,助力“0接触”生产制造。疫情期间,广西汽车集团不忘技术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维护,最终斩获了6项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包括自主研发的企业服务总线监控平台软件、单据影像化系统、供应链协同管理SCM平台、供应商质量信息管理平台、柳州五菱工业物流作业系统、门岗系统。

企业服务总线监控平台能搜集销售、生产、采购、物流各环节的数据,逐步建立多维度的数据监控分析主题,及时、准确、完整的获取多维度分析报表,实现了人工经验处理向科学决策的转变,推动企业向数据驱动型转变。在公司IT服务向IT创新思路转变的过程中,集团利用企业服务总线监控平台,结合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物流作业系统、门岗系统,搭建起了企业全流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供应商供货-工厂生产-客户配送全程数字化。物流管理效率明显提高,速度完成大数据采集、流通和实时反应。初步统计,集团物流作业效率平均提高35%,单据错误率降低85%,数据及时性提高50%。

在疫情防控期间,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企业信息化系统,为公司复工生产保驾护航,供应端与生产端协同化“作战”,比如生产线上需要采购哪些原料,客户端发布生产计划,供应商端线上接收计划,并通过系统打印二维码送货单据取代传统手工单据,接收端通过系统扫描收货,极大提升了物料信息的准确性及收货效率。同时,每件产品处于哪个流程、每个订单完成得如何、买卖双方产品交付对账业务等报表内容,在平台系统中都能一目了然,从而减少人员接触,让员工即便“零接触”也能照常生产。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办公”、“无接触生产”、“智能化制造”等新领域工作方式迸发活力。汽车集团也在将信息化建设转化为成果,数字化标准逐步建立,物流数字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物流自动化的关键技术获得突破,产线数字化也取得成效。截至目前为止,集团柳州总部均已经实现了信息智能平台的生产订单、生产报工、物流收发货功能等线上无人员接触运行,柳州各工厂的数字化率已经最初20%左右提升到70%。同时还为近两百个上下游供应商企业提供“上云上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