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企有序复工复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3

连日来,面对疫情,湖北省国资国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安排部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3月19日,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明确要求严格遵循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原则,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截至3月19日,湖北省属国有企业正陆续启动全面复工复产,湖北省17个市州(含神农架林区)中,除武汉外,处于低风险区域的4个市州国资委(办)所属企业已完全复工复产,其他市州部分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全力以赴 湖北国企保供“0”中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国有企业发挥 “压舱石”“顶梁柱”作用,全力以赴配合做好有关设计施工、交通运输、能源保障、物资供应、医药生产、食宿服务等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抗疫关键领域“不停工、不断供”。

中南设计集团、中南建筑设计院临危受命,共完成雷神山等12个新建医院、27个“方舱医院”等41个紧急项目的改造设计,为荆州市石首医院改造等5个省内医院改造项目提供技术咨询。

湖北工建集团在方舱医院施工现场

湖北工建集团3000名员工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设一线,共投入机械设备300多台(套),主参建医院和方舱11所,独立提供床位超7000个,配合其他单位提供床位4000个,提供给排水、暖通、电气等专业现场技术支持10余次。

湖北交投集团所辖125个收费站、109对服务区,近4000名干部职工坚守一线,配合地方设立防控专用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基建物资快速通行。湖北联投集团联交投公司所辖7条高速公路、23个收费站所400名员工保持24小时运转状态,设置出口检疫点20个,做好交通运输保障服务。

湖北机场集团24小时运行确保人员及物资运输

湖北机场集团所属武汉天河机场作为空中援助物资进汉的主战场,1月24日—3月18日,武汉机场共保障援鄂医护人员、物资等航班1962架次,运输医护人员4.06万人,运输防疫物资91.2万件,8684.3吨。

湖北联投集团、鄂旅投集团、湖北长投集团、湖北铁投集团、湖北宏泰集团、湖北清能集团等省属企业共提供19家酒店3300多间客房,为江苏、安徽、福建、河北、内蒙古、广东、中部战区等援鄂医疗队、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中央新闻媒体等提供了食宿保障。

鄂旅投集团整合旗下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和湖北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金宇公司资源,推出“鄂旅投.粮油商城”线上平台,集聚肉类、粮油、果蔬等各类民生物资,24小时接受订单、次日配送至社区。2月以来,提供肉类套餐50000多份,其他食品10000多份,配送小区715个,向市场供应活猪近20000头,调拨西班牙进口猪肉1000余吨。

湖北长投集团所属康宏公司全力保障湖北粮油稳定

湖北长投集团所属湖北粮油集团从1月26日开始,全力组织旗下康宏粮油、天星农业、中昌公司等多家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做到机器不停人不停,粮油日产能由50多吨迅速攀升至1000多吨,生产的粮油物资全部投放市场。目前已累计投放“放心粮油”2.15万吨。湖北粮油“透明交”平台自2月14日以来,每天订单达1300多个,已先后向600多个小区,配送鲜鱼达117吨。

湖北盐业所属云鹤盐业包装厂大年初一就组织复工,90余名一线员工三班倒24小时开工生产。湖北盐业近一个月向全省供应小包装食盐近2000吨,保障了湖北省人民食盐供应安全和食盐市场秩序稳定。

武汉市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商超共千余门店正常营业,万余名职工坚守在保供第一线,仅蔬菜的高峰时段日销售就占全市商超的90%以上。为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武汉市三大商超集团迅速调整保供模式,主动对接社区开展团购服务,自2月19日开展社区团购业务至今,三大集团累计承接订单超40万单,业务涵盖2000多个小区,部分门店单店单日订单量超3000单,有力服务了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饭桌子”。

湖北联投集团所属楚天云公司开发“湖北教云”APP,支持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支持武汉市卫健委开发“武汉健康”APP小程序实现线上问诊。

出台政策 精准发力稳定企业经营

湖北省国资委及各市州国资委多措并举,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精准发力支持国有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全力抗疫保供。

为支持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平抑市场物价、确保市场供应,湖北省国资委、武汉市国资委均出台政策,对国有商贸流通企业保市场供应、保物价稳定而产生的费用和损失在经营业绩考核时作视同利润处理。相关国有商贸流通企业不讲代价、不计成本,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实现“稳价格、稳供应、稳民心”。

2月9日,湖北省国资委出台七条措施鼓励支持省出资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将疫情对省出资企业经营业绩影响作为非经营性因素,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中,根据疫情对当期损益的影响程度予以适度考虑。疫情期间,省出资企业对减免的租金、交易费、广告费、服务费、利息、担保费、物业费等相关费用,以及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或物资捐赠的开支,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中视同利润处理。

2月21日,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有关事项的通知》,落实省政府关于减免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房租的政策。通知明确对承租省出资企业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各级子企业经营用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要求各市州国资委指导督促出资企业严格落实省和当地关于应对疫情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房租的部署要求,合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3月20日,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出台《关于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复工复产 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涉及有序复工复产、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履行社会责任、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等多个方面。

金融保障 畅通各类企业融资渠道

湖北国资国企及时把握国家疫情防控有关金融政策,通过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设立“战疫”股权投资基金、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创新担保方式等保融资畅通,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

湖北高投集团、湖北联投集团、湖北高投集团、湖北银行、湖北宏泰集团等企业已累计发行资金规模110亿元以上的疫情防控金融产品,用于疫情防控期间营运资金补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抗疫物资的稳定供应。湖北交投集团利用企业债、超短融、贷款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仅用一个月时间落实融资139亿元,创公司成立以来单月最高纪录。

湖北省再担保集团在疫情期间共办理17笔再担保融资,涉及金额7670万元,为一批应急物资、生活物资保供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同时还推出担保费全免、贷款利率优惠、授信额度单列、当日办结的“再担抗疫贷”产品,聚焦服务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抗击疫情等融资担保需求,目前已为7家疫情防控企业发放“再担抗疫贷”担保贷款3630万元。

湖北银行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实施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3月16日,该行通过新增授信、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累计支持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共3051户,涉及总金额30多亿元。

武汉市国资委先后为市属12家集团公司申请专项贷款资金支持,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活物资、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27户重点保障企业。

迎难而上 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湖北省复工复产工作启动以来,在湖北省疫情防控任务仍艰巨繁重的形势下,省属国有企业还面临人流物流不畅、生产经营成本较高资金周转和还贷压力较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工缺口大、部分市场资源流失等等困难和问题。截至3月19日,各企业正立足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湖北长投集团利用远程办公方式确保集团工作正常运转,所属广济药业积极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府疫情防控物质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方案的要求,计划投资新建三条医用口罩生产线。

鄂旅投集团所属隆中公司利用社交媒体推出“在家云旅游”线上直播,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线上复工不误时。公司一线防控人员在做好景区防控的同时,抽时间开展景区花卉生产,为景区恢复营业做准备。

湖北工建集团联合下属成员企业开展“云”招聘会,提供400余岗位优先录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或其子女,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人才储备。湖北工建集团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区分级推进国内外项目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该集团在海外的印尼友山项目、印尼纬达贝火力发电项目、印尼山口洋、南苏一号项目、伊拉克巴士拉650MW燃机联合循环扩建项目正在有力推进。目前,湖北工建集团共有28个国内外项目复工。

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桥面板吊装焊接施工

湖北交投集团因地施策制定返岗计划,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车方式,打通省与省、市与市之间的返岗通道。3月14日以来,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4个长江大桥项目——武穴长江大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全部安全有序复工;承建的武穴桥、棋盘洲桥、赤壁桥、白洋桥、保神、十巫、十淅、翻坝北、蕲春西、龟峰山支线等10个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始复工复产。集团公司建设、经营板块有15家子公司陆续分步复工,复工人员近4000人。计划争取到3月底、4月初,实现所有项目主体工程复工复产。

湖北联投集团所属磷化集团黄麦岭公司是我国五大磷肥基地之一,2月上旬,共计生产磷酸3027吨,生产磷铵3730吨,生产氟硅酸钠81吨,保证春耕化肥供应。集团所属福汉木业公司国外中航林业托木斯克园区保持正常经营,完成原木采伐58.4万m³,完成原木运输50.8万m³,生产木质产品共3.28万m³,销售产品量2.6万m³。

湖北银行在湖北省内已陆续有64家营业网点恢复正常营业,占全部网点三成,分布于宜昌、襄阳、荆州、黄冈等11个市州。

长江财险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目前,除公司总部和湖北区域机构仍以疫情防控为主要工作外,北京、山东、江苏、四川四家分公司均已复工,复工机构普遍增长强劲,其中,江苏分公司、四川分公司、北京分公司2月份分别实现保费同比增长165%、476%、714%。

此外,中南设计集团、湖北高投集团、湖北宏泰集团、湖北清能集团、湖北铁投集团、武汉光谷联交所、湖北体育产业集团、兴楚国资公司等省属国企着手制定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明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开展线上线下防疫宣传教育、落实返岗员工防护物资保障、加强返岗员工健康监测和食宿管理、坚持办公场所每日清洁消毒、严格复工应急值班值守等方面织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防护网”。

下一步,湖北省国资委将继续妥善处理疫情和复工复产之间的关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撰稿 鄂国资 马语谦)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