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帮扶的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文章来源:大同煤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5

近年来,山西同煤集团结合企地实际,因地制宜为包保帮扶的贫困村选择帮扶项目,发展实体产业,确保贫困农民稳定增收全面脱贫。目前同煤集团包保帮扶的省、市、县三级共30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2019年,同煤集团根据帮扶工作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力量,分别为天镇、忻州、朔州三个帮扶区域增派了三支包村工作队,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驻村帮扶“三支队伍”的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区域帮扶工作的督查指导和组织协调。

同时,同煤集团投入专项扶贫项目资金478.8万元,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要求,充分发挥在管理、技术、人力、资金、项目、信息、综合协调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地选择产业帮扶项目,做大做强特色扶贫产业。

除了为天镇县上畔庄村量身打造了金属网厂和炮泥、毛袜加工项目外,同煤集团还为宁武县多个贫困村建设产业扶贫项目。为黄岭村种植茶苗近100亩并新建茶厂,着力打造“黄岭山茶”品牌;帮助中马坊村建起小杂粮加工厂,专业加工特产小杂粮。帮扶李家沟和斜坡两村分别建起了传统大梁榨油坊和水磨坊,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帮扶河西村、东寺村建设“泽林源香菇种植合作社”、小型鱼塘、小杂粮加工车间,帮助贫困户发展农副产业。帮扶前马仑村修建农家乐,发展旅游项目。

同煤集团还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投资力度,在天镇、右玉等地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其中,天镇宏丰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天镇大豪制衣项目被列为大同市与同煤集团合作推进的“8+1”重点项目;山阴县燕麦食品加工项目、右玉光伏发电项目、长治沁县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运营,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同煤集团107名驻村帮扶干部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奔赴驻地,克服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面铺开各项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