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制成全球首台专业大黄鱼深海养殖装备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3-27

3月26日,由福建省船舶集团承制的“海峡1号”单柱式半潜深海渔场启运前往福鼎海域进行安装调试。

“海峡1号”单柱式半潜深海渔场是全球首台专门为大黄鱼养殖设计制造的单柱式深海养殖装备,可用于深远海大黄鱼养殖,最大有效养殖水体容积高达15万立方米,可养殖1500吨大黄鱼。该渔场总投资达2亿多元,适用于45米以上水深海域,配置天然防海生物铜网衣和水下监测系统,日常供电为光伏发电,可抵御17级台风,使用寿命25年以上。养殖水域的改变将大大提升大黄鱼的优质动物蛋白品质和口感,可提升3-6倍附加值,对于推动福建宁德大黄鱼养殖业高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福建省船舶集团立足“政府有部署、人民有需求、产业有空间、企业有基础”,积极探索向海洋产业转型。该渔场的建造是该集团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强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建造方马尾造船克服船厂航运码头水深不够、首制产品技术难度大以及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的困难,采取省内建造分段、租用舟山场地进行组装,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完成该项目的建造工作。渔场的成功建造及投入使用,将产生积极的经济、社会、民生影响,有利于改善福建省海洋环境,促进现代海洋渔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