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跻身第三代汽车钢生产商行列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钢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冷轧QP980高强钢在某主机厂配套厂完成试模任务,经技术人员认定,其产品成型良好无开裂,性能和表面质量检验合格,成功通过了本次试模验证工作,标志着本钢集团成为国内少数具备第三代汽车高强钢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QP980通过试模验证,使本钢集团跻身第三代汽车钢生产商行列,为企业挺进汽车板高端制造、赢得市场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QP980高强钢是第三代汽车用先进高强钢的代表品种。随着人们对汽车轻量化和防撞安全性要求的提高,汽车钢不断向高强度和高塑性方向发展,强塑积成为衡量汽车钢性能的重要指标。第一代汽车薄板钢的强塑积一般为15GPa%,轻量化和安全性指标都很低;第二代汽车钢的强塑积虽然达到了50GPa%,但由于合金含量高、工艺复杂,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很难被市场接受。第三代汽车钢是指轻量化和安全性指标高于第一代汽车钢、生产成本又低于第二代汽车钢的高强高塑钢。

与第一代汽车钢相比,第三代汽车用高强钢具备高强度、高塑性等特点,适用于汽车的A柱、防撞梁等部件,在乘用车减重及保障安全性上有很大的优势,是在目前汽车轻量化需求驱使下的新型汽车板产品。同时,第三代汽车用高强钢实现了轻量化和安全性的有效结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马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