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实现井下人员“厘米级”精准定位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13

“黄广耀,请你继续前进25米,查看顶板和两帮的支护是否稳定在控,注意安全。”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调度室内,调度员陈东忠通过精准定位系统,发现距离目标地点最近的安监员黄广耀,并利用无线通信系统与他进行实时联系。

高煤公司严格按照山东能源集团“一提双优”工作部署,把智慧矿山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大工程,建立精确定位井下人员管理系统,自动、准确掌握井下作业人员区域分布和实时活动轨迹,实现动态定位精度小于1米、静态定位精度小于30厘米,为日常的生产调度及事故救援提供重要依据。

该公司在人员入井口、井下巷道、采掘工作面、进回风巷道出入口、中央泵房等地均设有信息定位基站,职工经过基站时,监测设备自动读取定位识别卡信息,实时传送至井上调度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应急指挥中心根据当前实际和井下人员运动轨迹,进行更加合理的调度管理。每台信息定位基站信号覆盖直径可达600米,抗干扰能力强,不受井下粉尘、水气、电磁波等因素影响,各节点之间具备隔离保护能力,不会因局部受损而影响整个系统。如通讯线路受到断电的突发情况,井下信息定位基站依然能够独立工作,并保存数据,在通讯线路恢复后,数据会第一时间完整地上传至地面平台上。

“通过该系统,我们可以查询到下井人员当前或指定时刻所处的区域和活动轨迹,对下井人员出勤统计、行踪管理、安全保障都有很大帮助。”该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说。

在实际工作中,当井下人员遇到紧急事件时,可以按下定位识别仪上的紧急求救按钮,应急指挥中心立即会收到求救人员的信息,根据系统提供的准确位置,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精准救护,使损失降低到最低点。

据悉,该公司还建成了井下全覆盖、无盲区的无线通信和应急语音广播系统,机房、硐室及重点岗点配有视频通话设备,真正实现了井下和地面信息的无断点融合,提高了矿井应急响应效率,提升了矿井的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