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顺利横移至深坞区

文章来源: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4

4月12日,在缆绳的牵引下,广东省交通集团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顺利从浅坞区横移至深坞区,为沉管隧道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基础设施,沉管隧道全长达到6.8公里,由32个管节加一个最终接头“搭积木”连接而成,为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首个浇筑完成的E1管节是非标准管节,重达6万吨,比肩中型航母的排水量。

如何将重达6万吨的“巨无霸”,从浅坞区横移至深坞区?

为顺利完成沉管横移,深中通道建设者提前对深浅坞进行一次灌水,共使用8台大功率水泵,连续施工70余个小时,蓄水150万方。万事俱备,浇筑混凝土后重达6万吨的E1管节继完成一次舾装、GINA止水带安装后,随着关闭浅坞区钢闸门后水位逐渐漫过沉管,在钢缆绳的牵引下,缓缓进入深坞区,全程历时约50分钟,从陆上到水上、浅坞到深坞共移动约百米。按照建设计划,下一步即将开展E1管节的二次舾装工作,预计6月底前开始首节沉管安装作业。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进展顺利,各构造物有序推进。西人工岛正开展岛内暗埋段、敞开段隧道等施工;东人工岛正在开展岛壁抛石、岛体填筑等施工;沉管隧道已完成E1-E3管节钢壳制作,预制工作有序推进;伶仃洋大桥正在开展东西索塔、西塔承台、西锚碇地连墙及东锚碇基坑开挖施工,中山大桥正在进行主桥塔柱及引桥下部结构施工。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过江通道,项目整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有效释放广东当前的区域交通路网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的高效配置,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的“硬联通”和“软联通”水平,推进大湾区城市群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