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企“1+1+x”改革架构成形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16

云南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及时制订工作方案,坚持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落细落地,目前,云南国企“1+1+x”改革四梁八柱改革架构基本形成,为今年全面完成国企三年改革攻坚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云南省国有股权管理公司和云南金控集团两个“1”组建完成的基础上,云南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持续深化,云投集团、云南交投集团、云南建投集团、云南航空产业集团4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云南省省属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基本完成,电力、化工等产业资产重组有序推进,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专业优势更加突出。

目前,云南省省属企业混改已达到63.7%,云南冶金集团与中国铜业实现重组,3个千亿级“两平台一基地”产业链打造成效显著,成为深化国企改革央地合作的典范。云南白药引入优质民营资本完成混改,走出省级国企混改的“云南模式”。去年,云南白药吸并母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交易规模合计544.8亿元,成为近10年来中国医药行业第一大并购交易,为深化国企改革积累了国民共进的宝贵经验。富滇银行完成增资扩股,募集资金38.1亿元,云南交投集团引入各类社会资本组建高速公路项目投资联合体,加快全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设。在云南省35家省属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中,8家企业被列入全省上市“金种子”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