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有“铁” 众川赴“海” 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通车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24

近日,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打通了北海铁山港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成为北部湾港集团践行“四个一流”指示精神、打造国际门户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向海经济的一大力作

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工程由北部湾港集团投资建设,项目起于铁山港支线的铁山港站,终至铁山港北暮作业区1#-4#泊位作业区内,连接铁山港公共码头和玉林至铁山港铁路。2018年6月开工,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3.6公里双线正线以及1.4公里长的2#、3#、4#泊位装卸线各一束,建设港区站场到发线7条,总铺轨长度22.1公里。

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主要承担铁山港1-10号公用泊位集疏运功能,满足近期1400万吨以及远期2000万吨的到货量需求,真正开启铁山港“海箱上铁”“铁箱下海”海铁联运时代。它将铁山港港口腹地沿着铁路从玉铁线连接湘桂、云贵、焦柳和洛湛线,使得港口的经济腹地进一步向西南、中南地区延伸,强化了北部湾港辐射桂东玉林、贺州、梧州等城市,以及湖南、湖北等地区的物流能力。

项目通车后,铁山港至桂东及中部地区物流成本每吨可降低6元以上,每年至少降低企业物流成本8000万元。它的建成通车,对提升北部湾港集疏运服务能力、打造国际门户港,加快新通道建设沿线产业的集聚具有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