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昆万铁路新平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2021年底通车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27

4月26日上午,经过铁路建设者近4年的艰苦奋战,中老昆(明)万(象)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平隧道安全按期贯通,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座隧道的贯通将为全线按期完成铺轨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新平隧道是全线的“卡脖子”工程,这座隧道的安全按期贯通不仅为全线化解安全风险,也为后续桥梁架设、轨道铺设创造条件,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提供保障。新平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全长14.8公里,属单洞双线隧道。该隧道从两大断裂带间通过,共穿越7条断层破碎带,围岩极其松散、破碎、富水,溜坍、软岩大变形以及突泥涌水频发,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是全线的“咽喉”工程。因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每向前掘进1米,建设者们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施工中极易涌水、涌砂,新平隧道的砂比芝麻粥还细,含水量最高达28%,就跟水豆腐一样。建设者们形容隧道的建设是在“水豆腐”中打洞。为破解施工难题,铁路部门和施工单位组织专家组进驻现场,根据现场实际进行动态设计,采取长隧短打策略,全隧开设13个辅助坑道,最多时29个作业面同时施工。

据悉,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通车后,中老昆万铁路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届时,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