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信社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28

云南农信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规划,通过优化信贷投放、完善和丰富服务手段,大力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

一是全力支持云南省“大通道”、“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云南农信社积极融入国家规划和区域发展,主动调整业务布局,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全力支持云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在“大通道”、“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3月末,云南省五网建设贷款余额110亿元,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贡献了农信力量,如:曲胜高速资产证券化项目、云南曲靖东过境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云南华丽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

二是全力支持昆明综合保税区建设。昆明综合保税区是云南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规划,将云南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支撑区域经济开发、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经市委政府、昆明综合保税区建设指挥部研究,决定建设昆明综合保税区商品展示中心项目。云南农信社向该项目贷款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昆明综合保税区商品展示中心(一期)”项目建设,推动了云南和昆明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

三是发挥区位和沿边优势,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大力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云南农信社依托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发挥毗邻越老缅的沿边优势,积极推广以人民币为主的跨境资金结算方案,帮助境内各类市场主体降低汇率风险,提高收付汇效率和便利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截至2020年3月末,云南农信社当年累计结算量达18.39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增长85.95%,自开办业务以来累计达287.77亿元人民币,涉及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新加坡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支持“走出去”的涉农企业包括云南玉溪百信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环泰进出口有限公司、云南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云南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四是完善服务功能,满足企业“走出去”多元化金融需求,稳步推进外汇业务发展。云南农信社积极完善外汇金融服务功能,积极拓展对外办理即期结售汇业务,开办业务币种包括美元、日元、欧元、港币、泰铢和越南盾6种外币币种,沿边口岸网点可提供中越、中老、中缅双语服务。截止2020年3月末,云南农信社外汇汇款累计等值474万美元,结售汇累计等值1037万美元。通过外汇业务服务支持“走出去”的涉农企业包括云南玉溪百信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和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