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业投资发展公司大力扶持重大工业项目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29

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所属企业广西工业投资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工投公司”)切实贯彻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紧密围绕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践行广投集团“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提高重大工业项目直接融资比例,帮助实体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规模和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广西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注入金融动力。

发挥“放大器”作用,厚植高质量发展资金基础。工投公司采取直接股权投资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能,以资金投向引导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帮助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推动广西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2020年一季度,工投公司累计投入直投资金23.86亿元,被投资企业实现对外融资100.89亿元,撬动融资比近1:5;包含规上工业企业23家;双百企业20家,双新企业26家,双百双新企业18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1家。受益企业覆盖南宁、柳州、桂林、钦州、北海、玉林、百色、贵港等11个地市,涉及大健康医药、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聚焦重大项目,补工业新兴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短板。针对广西工业发展缺少现代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不完善、集聚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工投公司高度聚焦宏观政策和正在兴起产业变革及广西工业重点领域、功能配套生成的相关项目,主动参与广西重点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不同类别经济区的建设,累计投资企业25家。其中,为柳工集团欧维姆海外业务拓展和甘蔗生产全产业链农机具、机器人研发制造,玉柴集团纯电动商用车建设,建工集团建筑材料智能生产等项目提产扩能、提质增效,促进广西重点企业做强做优;精准投入优势突出、效益明显的产业,支持广西重点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150Kt/a铜冶炼生产线项目成功融资7.82亿元,扩大规模经济效应;帮扶具备良好成长空间却受制于资金短缺的民营企业——广西梧州国龙塑料化工有限公司实现融资2.5亿元,建成中国最先进的食品级PET片材生产线;支持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的重要高新技术企业——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全国最大的珠光材料及人工云母合成研发基地,推动珠光材料生产能力由年产2500吨扩大到年产10000吨,产品出口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