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环保”引航艇在宁波舟山港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12

近日,全国引航系统首艘满足船舶发动机C1/C2排放标准(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中国第一、第二阶段排放要求)的引航艇“甬港引35号”轮在宁波舟山港完成交接,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在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港口、推进引航服务“绿色化”“智能化”道路上更进了一步。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加快港口绿色化发展,奋力打造绿色新示范,在推进龙门吊“油改电”、集卡“油改气”、船舶高压岸电建设三大龙头项目的基础上,有序推动新增和更换港口作业机械、港内车辆和港作船舶等优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提升港口作业机械清洁化比例。去年底,全国港口首艘柴油/LNG双燃料拖轮在宁波舟山港完成交接。

此次交接的“甬港引35号”轮船长40米,主、副机均采用了满足我国船舶发动机C1/C2新排放要求的新一代高压共轨电喷机型发动机,其中主机功率1200千瓦,航速可达14.5节,是针对宁波舟山港港域海况特点和引航生产需求设计建造的专业引航艇。该轮借助高压共轨与ECU控制多次喷射技术,可降低90%的黑烟排放、15%的燃烧噪音、6%的油耗,充分体现了低碳、环保、经济的绿色发展理念。

同时,“甬港引35号”轮采用了全数字化自动电站、PMS自动功率管理、全船设备数字化集中监控、智能化燃油管理系统等新技术,能实现自动确定主机经济转速、自动报警、远程监控等多项功能,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也走在全国先列。

“甬港引35号”轮在操纵性、舒适性等方面也有较大提升。该轮新增了船艏侧推、带滑差齿轮箱,采用了新型ZF离合器,峰值冲击扭矩下降40%,响应速度提升35%。同时,该轮所有舱室均布置在水线以上,舱内采用减震悬浮地板,各房间配备独立洗漱台盆,整体环境更加明亮、舒适、安静,能更好地保证船员长时间在海上工作的状态。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