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5G智慧钢铁项目在柳钢集团落地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13

近日,由柳钢集团、中国移动广西公司防城港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5G智慧钢铁项目”成功试运行。标志着广西首个5G智慧钢铁项目正式在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落地。是柳钢集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推动5G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对柳钢集团5G网络应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项目是上述三家单位共同探索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是建设移动5G智能网络工程、5G远程装载机和5G高清视频回传,打造后台无人操作的钢铁示范项目的具体应用。

由于历史原因,该设备的国外原产公司停止一切技术服务和支持,使轧辊自动装载机设备之前一直闲置。对此,广西钢铁冷轧厂组织骨干力量,经历反复试验,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破解了程序码,使“沉睡”了5年的轧辊自动装载机再次运转起来。为了在传统行业中实现蜕变,该厂联合相关单位,创新将5G技术应用到轧辊自动装载机上,实现了远程高精度操控。该远程操控项目由“操控端+中国移动5G网络+装载机”组成,作业工人可远程操控磨辊区域内装载机,进行吊运轧辊到毛化机或磨床等区域的作业,确保远程操控的装载机进行精准的吊运和装卸作业。5G网络提供了低至1-5毫秒的时延,高达1.2Gbps的下载速率,为操作人员提供第一视角的高清视频,保障了远程操控的精准性,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还能实现一人操控多个装载机的控制平台,极大地提升了作业效率。同时,通过5G网络实现高清视频回传,突破了以往传统有线网络的局限性,实时对装载机进行监控,性能表现稳定,还能够实现闭环控制。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