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项目协议书正式签署

文章来源: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4

5月12日,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与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赣州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项目协议书》,标志着“特区+老区”合作共建的产业项目正式落地。

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位于赣州市南康区,规划构建“一港一园一区”,即赣州国际陆港、赣深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园、赣州综合保税区。赣州国际陆港按照“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以城兴”的思路,以“百万标箱、枢纽大港”为发展目标,通过海铁联运平台,带动海港对陆港的有效牵引以及陆港对海港的有效补给,打造国际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实现海港、陆港、临港产业、城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

盐田港集团将充分利用港口建设运营经验,启动赣州国际陆港的一体化规划建设,全面提升赣州国际陆港的操作效率、服务水平、管理能力,推动赣州国际陆港转型升级,并充分发挥盐田港集团港口资源带动效应和盐田港国际航线密集优势,通过海关监管方式创新,为“赣(州)盐(田)组合港”定制“一关两港”监管模式,形成以盐田港为枢纽、赣州国际陆港为支线的“组合港”,将盐田港的“闸口”延伸至赣州国际陆港,打造公共型多式联运枢纽港。项目合作后,企业将货物交到赣州国际陆港视同交到盐田港,预计每年将为盐田港增加超过20万标箱的中转箱量,同时大力提升盐田港海铁联运的箱量占比。

项目开创了深圳、赣州产业优势互补、港产联动发展、“特区+老区”产业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将为赣州市打造国家内陆双向开放试验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注入新动能,同时进一步巩固深圳港国际中转港地位,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