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华坪雾坪水库大坝荣获“最高的软基大坝”吉尼斯世界纪录TM认证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15

华坪县雾坪水库大坝荣获“最高的软基大坝”吉尼斯世界纪录TM认证,该项纪录于2020年5月8日挑战成功,云南华坪县委、县政府为纪录保持者。

雾坪水库是中型高原水库,位于华坪县城西北约50公里的雅砻江支流——乌木河上游的帕帕河上。总投资18112.9万元,坝高52米,库容4935万立方米、引水主干渠53千米、灌溉面积7.7万亩。

1970年,雾坪水库开工建设,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开挖土石方35万立方米、打通隧道5个、完成长580米的双管倒虹吸工程一座、修建了28公里的主干渠和78公里的专用公路后,却遇到了难题,雾坪水库大坝地基所在的位置全是由枯枝败叶和泥沙混合形成的湖积层,最厚处达33米,专家形容这一地基的特征为“三高两低”,即高压缩性、高灵敏度、高流变性和低强度、低渗透性。1980年,经过水利专家反复考察论证,否定在软基上筑坝的可能,水库建设被迫停工。经详细的工程地质勘探和技术攻关后,最终解决了软基上建坝的技术问题。1991年1月18日,雾坪水库被批准列为云南省“八五”计划重点建设工程。2001年5月8日,雾坪水库大坝顺利封顶,水库蓄水运行至今,大坝安全正常。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