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德厚大型水库导流洞正式下闸封堵 防渗帷幕长度世界第一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28

5月25日,云南文山德厚水库导流洞正式下闸封堵,历时四年多建设的文山德厚水库开始进入自主调蓄阶段。进入稳定蓄水后,到今年10月底前,德厚水库蓄水水位将控制到海拔1356米,11月后,库区水位将逐步上升至海拔1377.5米。随着德厚水库的建成蓄水,将为保障文山城乡饮水、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推动云南省文山州经济社会加速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山德厚大型水库于2015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是2015年全国新开工的27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云南省水利“十二五”规划大型重点项目,是文山州有史以来第一件大型水利工程。德厚水库总库容为1.13亿立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约22.7亿元,是一座以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的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经过建设者4年多的艰苦努力,目前水库大坝枢纽工程、防渗工程均已建设完成,水库输水工程也进入了最后的扫尾阶段。

建成后的德厚大型水库,多年平均总供水量将达9449万立方米,其中:城乡生活供水2227万立方米,农业供水2980万立方米,工业供水4242万立方米。将解决22.44万城乡人口饮水困难、9.28万亩农田灌溉及马塘工业园区、平远农产品加工园区用水问题。

整个德厚水库坝基的处理总共耗费了两万吨水泥,帷幕灌浆长度有4.8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长的灌浆帷幕,整个防渗面积是46.7万平方米,相当于6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德厚水库的坝子区有2.1公里长的防渗帷幕,库区有2.7公里防渗帷幕,整个坝子区的防渗最大深度和平均深度都超过了三峡工程,防渗帷幕的长度是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