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煤集团建成全国首个5G煤矿专网

文章来源: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1

在煤矿布局5G网络,是煤矿智能化提出的新要求。日前,山西阳煤集团联手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在新元公司地下534米完成首个全国煤矿井上、井下5G网络的开通和优化,这也是目前国内地下最深的5G网络。

随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阶段,5G依托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等独特优势陆续与各个领域结合。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煤炭行业新基建。

5G基站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相比地面,煤矿井下条件复杂,无法使用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精确授时,对数据上传、下载的要求也不相同。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克服5G技术矿井工业应用与民用场景技术要求不同、井下条件复杂、设备防爆要求高等困难,于4月29日顺利建成全国首个5G煤矿专网。

5G煤矿专网建成后,阳煤集团新元公司实现了井上园区和井下机电硐室、综采和掘进工作面的一体化5G网络覆盖。井下单台基站数据上传、下行峰值速率分别达到1100Mbps、300Mbps以上,传输时延小于20毫秒,实现了高精度同步授时。可满足远程超低时延操控、超高清视频同传及工业控制类场景对网络的需求,为实现“5G+智能采煤”“5G+智能掘进”“5G+智能巡检”等各类5G矿井应用奠定了基础;有利于重塑传统产业发展,助力矿井监测监控安全、高效、可靠,助力矿井无人化、矿井透明可视化、矿井万物互联、矿井设备远程协同运维。

随着井下5G应用场景增多,今后煤矿有望实现采掘面无人操作、运输车辆无人驾驶、设备维修远程协同等,煤矿安全生产和效益将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