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投集团出资引入的央企扶贫(云南)基金完成投资10亿元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01

近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云南)产业投资基金完成了全部10亿元额度的投资。

为助力云南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由云投集团出资引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在云南设立了规模为10亿元的子基金,云南云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该基金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子基金,旨在探索基金产业扶贫的新途径,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达到精准扶贫和区域发展“双推进”。

扶贫基金因扶贫而设,产业基金扶贫意在带动,通过发挥云南省级龙头国企资源融通的优势和投资导向作用,对云南省内数百个项目进行挖掘,基金发掘和投资于贫困县中扶贫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龙头项目,以龙头企业为扶贫主力,提高企业的发展持续性进而起到稳定脱贫和本质脱贫的带动效用,形成中央企业资金——区域子基金——地方龙头企业“扶贫带动一条龙”格局,切实将资金投放到贫困地区。投资涉及多个云南省内重点项目,一来为当地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集聚度提供支持;二来给当地企业带来了资信的提升,使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三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达到扶贫增收、资本撬动、产业发展和当地财政增收的综合带动作用,摸索出了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基金扶贫模式。

目前,基金已投项目共计7个,涉及工业生产制造加工、农业种养殖、产业园区建设、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包括普洱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项目、橡胶产业项目、鹤庆养殖产业项目、宣威农肥化工生产项目、临沧能源石化建设项目、腾冲机电园项目以及文山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基金完成的投资,在直接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带动上下游产业和周边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带动效应。其中普洱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项目的“公司+基地+农户”营林模式累计扶持农民获得收入超过4.5亿元,户均累计增收15万元以上;橡胶产业项目将带动天然橡胶产业年均带动创造产值超过100亿元,为项目所在地实现税收贡献2000万元以上;文山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50亿元,利税10亿元以上。基金对上述项目投资以及项目建成后,将为云南省内多个贫困地区直接或间接解决劳动力就业累计超过10万人次,也将为项目所在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较大贡献。

未来云投基金将继续做好扶贫基金的投后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好资金的使用,将基金扶贫的扶“治”作为保障资金安全的有效抓手,通过强化投后增值服务,培育有竞争力的贫困地区项目,有效助力云南省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