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一企一策”深化改革 助推国企达产增产超产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15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系统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专项工作,着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强化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末,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90.37亿元,同比增长6.42%;利润总额42.60亿元,同比下降38.23%,降幅比2月末收窄77.73 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76.18亿元,同比增长42.53%。从5月份单月指标和去年5月同期对比看,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6.71亿元,同比增长24.72%;利润总额19.97亿元,同比增长10.62%;新产品产值22.42亿元,同比增长58.59%,企业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中较好地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基本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增产超产,企稳回升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逐户调研把脉会诊,一企一策制定改革管理方案

2月份以来,广西国资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企业改革发展大调研活动,成立8个专题调研组,逐户与企业共同查找突出问题,共同把脉分析改革发展短板,共同研究制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方案,精准找出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难题的办法和措施。

一是“三看三查”找问题。通过看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日常监管报告,查改革推进进展、管理制度健全与否、违规经营投资风险等问题,给企业“把脉”。

二是双向交流商对策。与企业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共同“会诊”深入研究精准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能落地见效。

三是一企一策出方案。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组织全委力量反复研究,逐户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形成“1+17”关于监管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和加强管理的实施意见。“1”即一个总体意见,重点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资源配置、盈利能力、风险管控”等10个方面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6条”具体措施;“17”即对17户监管企业逐一“画像”,力求精准提出“一企一策”改革管理方案和举措,体现改革和管理上的差异性,印发企业限时整改落实。

针对痛点堵点对症下药,全面推进精准施策靶向改革

一是针对“混改”面的问题,加大力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加快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子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引导子企业层面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争今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混改面达到60%。

二是针对资产证券化率的问题,开展推进上市企业增量提质行动。提高资产证券化率,2022年前新增一批上市公司。加大IPO力度,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加强孵化培育,推动企业主营业务上市和整体上市,扩大企业上市数量和规模;支持企业通过并购上市公司等方式,实现间接上市或借壳上市;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作用,提高上市公司市场化配置资源的能力,强化市值管理与价值管理,推动资产证券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针对各层级企业亏损面的问题,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加大对亏损、高负债率、高风险子企业的治理力度,减少“出血点”和风险点。整合企业内部资源,对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可变更经营范围,以新的业态盘活企业,多方拓展业务,形成新的增长点,4月末,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的亏损面为59.22%,与疫情最艰难的2月比新增扭亏为盈企业26户,企业亏损面缩小14.53个百分点,今年年末力争亏损企业亏损额、亏损面同比下降10%。

四是针对产业集中度的问题,开展产业“同类项”整合。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分类推进房地产、水务环保、物流、酒店等领域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企业的重组整合,按照“有进有退、优进劣退”的要求,探索企业之间部分业务或资产的整合,加大企业内部重组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明显、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其中,到2020年底,各监管企业集团公司二级房地产企业保留10户左右,3级(含)以下的房地产企业控制在40户以内。

五是针对企业总部机关化行政化的问题,开展企业“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各企业进一步明晰职能定位,优化组织体系,精简企业总部机关部门和人员设置,优化企业总部机构和岗位设置,资产总额500亿元以上的企业总部部门数量不超过12个,每个部门人员配置不超过8人;资产总额500亿元以下的企业总部部门数量不超过8个,每个部门人员配置不超过8人。企业总部对子企业的审批备案事项原则上减少20%以上,会议和检查数量要大幅减少,切实改进文风会风。

瞄准监管薄弱环节,一企一策深化改革加强管理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各治理主体依照公司章程行权履职。强化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管理,进一步优化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优化董事会结构,推进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有效开展,向汽车集团、玉柴集团等14户企业委派专职外部董事,广投集团、柳工集团、汽车集团、玉柴集团4户企业聘任兼职外部董事。加强对子企业公司治理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在北部湾银行及5户企业子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积极探索经营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

二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强化任职条件和考核评价,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深化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有效解决薪酬资源结构错配问题,形成适应市场竞争的薪酬体系,实现职工收入能增能减。推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着力重点领域创新。加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力度,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分类推进产品、技术和服务创新,打造更多诸如“欧维姆”“国六动力”高科技、硬科技品牌,形成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1-4月,广西国资委国有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57.67亿元,占比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的99.19%。

四是破除无效低效供给。建立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过剩产能退出机制。加快清理处置“僵尸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专项研究,综合运用转让、兼并、关闭、重整、破产等手段,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市场化出清,截至目前已指导督促各监管企业完成“僵尸企业”处置119家,处置完成率达68.8%;采取转岗安置、内部退养、解除停止劳动关系等方式安置职工363人,占需安置职工数的92.1%。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按照聚焦主业的要求重点对三级以下企业进行清理整合,推动企业清理退出不具有发展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目前已累计清理三级以下企业183户。

五是加强精益化管理。持续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对标对表,严格按照预算对成本费用进行管控,压降原材料、生产设备采购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负债结构,持续压降“两金”,提高流动性,减少带息负债,降低融资成本;不断强化内控机制,促进降本增效,4月,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环比下降1.81%、9.79%、4.20%、6.97%。努力实现全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今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

六是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强化党建品牌创建的顶层设计工作。加大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的力度,在推动集团风险处置、转型发展、项目攻坚、瘦身健体增效益等工作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体制机制,逐级压实责任,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