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自主研发国内首家地质勘查大数据分析系统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16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生产服务分公司通过充分分析地质勘查、矿井地质灾害数据特点,针对冲击地压治理,自主研发国内首家地质勘查大数据分析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地质灾害预警预测是矿井生产一项重要安全工作,针对冲击地压防治可以通过施工煤粉监测孔,打出煤粉后称重来监测预警冲击地压危险区。针对这一特点,山能新矿生产服务分公司地质事业部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地质勘查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地质勘查大数据自动采集、统计与分析,对矿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各个施工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和数据分析。“以前,需要通过工程技术、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等各个专业分别对灾害治理数据归类和分析,严重影响施工效率。”生产服务分公司地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

生产服务分公司这一创新集数据收集、分析、存储、查询和提取五大作用于一体,填补国内地质勘查数据分析技术空白,颠覆传统地勘数据分析模式,解决了人工分析耗工耗时、效率低、误差率高的问题。据了解,把每天的施工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后,该系统自动进行数据运算,得出不同钻孔、不同地质条件下每米进尺人工效率、材料消耗等分析数据,然后根据分析结果科学调整劳动组织,优化施工工艺,提高人工效率,强化对灾害防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该系统不仅在提高钻孔效率上发挥巨大作用,还对冲击地压防治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全力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