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开发工业旅游 蹚出转型新路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18

六月的同煤集团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草长莺飞、满目葱茏、一派生机盎然。登上公园至高点仰佛台放眼望去,驰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蜿蜒流过的十里河水、美丽而具有现代气息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尽收眼底。

据介绍,这座占地36万平方米,集旅游观光、煤炭科普教育、工业忆旧、探险体验、休闲度假、环境保护于一体的大型工业旅游公园,前世是一座年产百万吨原煤的煤矿——晋华宫矿南山井。

近年来,同煤集团在建设绿色矿山、合理开发利用关闭矿井工业遗迹,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不断实践,积极探索转型发展路径。

随着煤炭资源枯竭,有着几十年开采历史的晋华宫矿南山井关闭退出。借助晋华宫矿毗邻云冈石窟的天然优势,同煤集团将这座关闭矿井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废弃后的开采巷道、工作面,以及地面建筑物、空间环境、厂房设备等,倾力打造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

工业遗址华丽转身为“金山银山”,既修复了生态、保护了资源,既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又提升了区域整体文化软实力。如今,由这座废弃的晋华宫矿南山井改造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已然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楼阁错落、花红柳绿繁茂的画面。漫步其中,既能游览湖光山水,也可以感受深厚的煤文化。

2019年6月,同煤集团又对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的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大同煤炭博物馆、地面公共设施、工业广场、井下探秘游、办公区域六大板块百余个项目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特别针对井下探秘游“行路累、时间久”的问题,增加了斜井卡轨车、巷道观光电车,大大节省了游客的参观时间和体力消耗,在接待质量和承载能力上有了大大的提升。改造后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工业元素更浓、体验特色更强、环境变化更大、旅游服务更细。

煤炭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超前的思维和科学的统筹谋划,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的华丽转身,是同煤集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尝试,更是一次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鲜活实例。

目前,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已被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被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授予“国际休闲生态旅游示范区”,被国际文化旅游推进会、中国旅游品牌协会、中国生态旅游发展协会评为“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井下探秘游景区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