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指导监管企业用好抗疫国债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2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迅速反应,鼓励监管企业在非常之时用好非常之策,依靠政策倾斜力度抢进度、抢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机制功能,尤其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发行疫情防控债券,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我区经济平稳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积蓄“新动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协同发展。

按下快进键,以国债激发市场韧性和活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聚焦主业发展,指导支持广西建工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全国首单战疫专项公司债券,债券资金规模5亿元,助力广西建工集团完成自治区和部分市县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建设;支持广西港务集团成功发行全国港口行业首单疫情防控债,债券资金规模10亿元,推进广西港务集团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打造千万标箱现代化港口的目标,1-5月广西港务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6.12%;支持广西金投集团成功发行两期2020年非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共计债券资金规模40亿元,并创下广西金投集团债券发现票面利率历史新低,有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在加大力度支持并鼓励监管企业的债券发行的同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提升企业的市场活力,优化企业债务结构,同时也将继续做好募集资金监管工作,严格督促企业防范债务风险。

跑出加速度,以资金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指导监管企业通过募集资金重点保障提升主业发展,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统筹运用多种债务融资工具,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利用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形成搭配合理的债务结构;健全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债务风险防控体系,稳妥有序降杠杆,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积蓄新动能,以政策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支持和引导监管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陆续出台《关于减免商贸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用房租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减免承租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性用房租金政策规定的补充通知》。对符合条件的商贸服务企业免收1个月租金、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三个租金。据统计,自2020年2月份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共减免租金3.29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商贸服务企业共10094户,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负担,提高了商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快复产复工的信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