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最长斜井顺利完工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建设加速挺进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24

6月23日,中国铁路最长的隧道斜井——高黎贡山隧道1号斜井主井掘进顺利到达正洞位置。22日,井深达640.2米的隧道2号竖井主井也掘砌到底。接连实现两大节点目标,标志着高黎贡山隧道钻爆段正式进入正洞施工阶段,开挖作业面也将由10个增加至16个,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

此次到底的高黎贡山隧道2号竖井,距离高黎贡山隧道出口14.4公里,能多开2个作业面,起着长隧短打的重要作用。2号竖井井深640.2米,比总高度600米的广州“小蛮腰”还多40.2米。

大理到瑞丽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是中国第一铁路长隧,也是大瑞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具有中国铁路选线最多(24条),设计施工周期最长(10年),隧道正洞最长(34.5公里),隧道斜井最长(3850米),隧道竖井最深(762.6米)等八项全国第一纪录。

隧道位于喜马拉雅地震带,受印度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挤压,高黎贡山有着“三高四活跃”的地质特征,地质情况之复杂全国罕见,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施工难度在世界隧道修建史上首屈一指。

全隧采用“贯通平导+1座斜井+2座竖井”的辅助坑道设置方案施工。今天掘进到正洞位置的1号斜井主井长3850米,为中国铁路施工史上的最长斜井,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导致初期支护变形开裂达19次,喷射混凝土开裂掉块严重。据介绍,经测试,1号斜井最大地应力为水平应力31.22MPa(兆帕),围岩强度应力比为0.06,相当于每一平米施工作业面承受着3122吨重物重压,属于极高地应力。同时,斜井施工环境温度达38℃以上,超过了我国隧道施工橙色高温预警临界值。为此,参建各方通过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支护参数、改进工艺工法、缩短封闭时间,采取双层拱架、实施初支补强及施作二衬、增加监控量测频率等措施,形成了一套大变形控制技术措施,攻克了极高地应力挑战。

据悉,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目前公路的9小时压缩至4.5小时左右,将结束德宏州、保山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