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堰塞坝综合水利枢纽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28

世界首座堰塞坝综合水利枢纽工程——云南昭通鲁甸红石岩堰塞坝综合水利工程首台机组日前正式投产发电。该项目总库容1.85亿立方米,供水8.08万人,灌溉6.62万亩,装机20.1万千瓦,年发电量达8亿度。

该项工程建设开创了堰塞坝减灾兴利、整治利用的先例,解决了复杂环境下宽级配堰塞坝防渗结构灌浆施工等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提升了我国堰塞坝应急处置与国家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能力。“堰塞坝应急处置与综合整治关键技术”获2019年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项目还获得23项国家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

据悉,该堰塞湖于2014年鲁甸地震时形成,历经近6年的科学综合整治,在所有设计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建成红石岩堰塞湖水利枢纽项目这一世界首例堰塞坝“应急抢险—后续处置—整治利用”一体化利用工程,攻克了7大自然和工程难题。去年12月19日,在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顺利下闸蓄水之后,首台机组于今年顺利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