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对口帮扶显担当 服务大局创新助力脱贫摘帽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30

国有企业是国之脊梁、城之重器,在脱贫攻坚这一关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中,深圳市国资委及所属26家国有企业责无旁贷地扛起对口帮扶和对口合作重任。自2016年5月开展新一轮扶贫工作起,定点扶贫广东河源、汕尾27个贫困村。产业共建涉及新疆喀什、西藏察隅、广西百色河池、黑龙江哈尔滨、四川广安、贵州毕节、云南昭通、江西赣州和广东河源汕尾等9省(区)11个地区。扶贫领域点多面广,是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集团军”,是开展产业帮扶的“先行者”。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多领域发挥协同作用,扎实开展定点扶贫,重力推进产业共建,创新开展党建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 66.67亿元,其中定点扶贫累计投入4.55亿元,产业帮扶累计投入62.12亿元。截至目前,共派驻355名专职扶贫干部赴全国各地参加扶贫工作;定点扶贫河源、汕尾2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累计脱贫1474户、4559人,户脱贫率、人脱贫率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约6564元,增加到2019年底约14285元,年均增幅约30%,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推进长效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先行示范,彰显国资国企担当。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文件精神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结合自身业务方向和改革发展计划,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多举措创新扶贫机制,对口帮扶取得良好成效,在扶贫实践中形成了一批富有国企特色、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幸福蝶变

定点扶贫2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秉承“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情怀,自2016年5月开展驻村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贫困村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重点发力改善村容村貌,难点突破发展乡村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切实帮助贫困户提高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为支持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国企服务支撑,履行国资大担当。目前,定点扶贫河源、汕尾2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生活环境全面改善

“以前我们村都是晚上七八点就睡了,现在水泥路通了,灯亮了,干啥都方便,就这个文化广场,晚上跳舞的人可多了。那边我们村小学,也修得漂漂亮亮的,现在的孩子上学好呀,各种捐助、助学金,就是希望咱村的小孩以后都要有出息,不能辜负了咱们国家和深圳国资委的帮助。”联民村村民黄志军发出感慨。

河源市龙川县黎咀镇联民村是深圳市国资委对口帮扶村,经过多年努力,截至2020年5月,联民村贫困户32户103人全部完成脱贫出列。深圳市国资委共计投入300万余元完善联民村基础设施,包括新建小学教学楼、村委办公楼、文体广场和安全饮水工程,修缮农田灌溉水利和部分村道硬化,安装路灯和治安监控摄像头等;累计投入约600万元,建设高效葡萄种植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入股龙川矿泉水厂等,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收入大幅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发展当地经济,促进村民增收,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投入大量资金,推进水、电、路、讯、房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垃圾收集点、网络覆盖等配套设施的完善,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5月,共计已翻新村公共服务中心25个,完成村道路、入户巷道硬底化137.28公里,农田水利(水渠)建设60115米,安装路灯2760盏,配置垃圾桶3224个,建设医疗站18个,完成危房改造483户、安全饮水1474户,兴建文体广场24个,翻修、新建桥梁24座等。

“一村一品”带动脱贫致富

“85分,我分到了17600元” “75分,我分到了15500元”……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官田村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分红机制以来,第一次对积分结算及挂钩分红进行公示,公告栏前人头攒动,议论之声高涨。贫困户林伟朋获得了这一期积分制的最高分,2019年获得分红款17600元。林伟朋有五个孩子,还有一位老母亲,全靠他夫妻二人在家里操持种养。2019年5月,得知积分制分红方案后,林伟朋将自家的鸡舍、猪舍、鱼塘、水田等种养规模都做了扩充,生产规模上去了,积分也上去了,两相促进,林伟朋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这是深圳免税集团探索实施的“积分制”扶贫产业分红机制,从贫困户参与务工生产、自我环境管理、联农带农效应等多方面考评,累计积分,年终结算,并与分红挂钩,激发贫困村民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致富”转变,全村生产生活积极性和收入显著提高,村容村貌也明显改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打造“造血式”脱贫才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正确方向。在深圳市国资委的统筹协调下,深圳市属国企依托贫困村优质的自然禀赋,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培育当地特色产业,打造油茶基地、三红蜜柚产业、腐竹加工、魔芋、茶叶、富硒大米、精品走地鸡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品牌。

深圳市国资委大力帮扶联民村发展农光互补高效葡萄种植项目,建成5个区44个温室大棚及配套设施建设,投入运营后每年将为联民村带来不少于20万元分红;发展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9月完成建设、并网发电,年收益约8万元,将统筹分配给年度贫困人口,为贫困家庭脱贫提供保障。

燃气集团帮扶河源龙川紫市镇民乐西村发展黑山羊养殖,建成第一家主打羊肉火锅的餐饮旗舰店“民乐福羊鲜馆”,实现产销一条龙转变。2019年旗舰店销售额达300万元,极大程度解决了扶贫村黑山羊销售难题,并帮助周边养殖散户打开了销路。

深农集团帮扶河源龙川登云镇梅花村发展“精品走地鸡”走出致富路。走地鸡以米糠、玉米粉等作为主食,生草、中草药作为辅食,采取山林圈养,并注册“登梅一号”商标,打造扶贫产品品牌。2019年,累计销售额176万元,面向参股贫困户分红。

深国际开拓飞地产业扶贫模式,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帮助河源东源上莞镇新民村建立了一个从0到年营业额70万元的茶产业基地,打造仙湖玉露茶叶品牌,面向新民村41户131个贫困人口年分红金额超24万元。

资本集团引进当地龙头企业及现代生物科技公司建设河源龙川麻布岗镇瑚径村“富硒水稻种植基地”,积极培育“瑚径富硒生态大米”扶贫产品。2019年,700亩水稻产富硒大米约20万公斤,直接助力贫困户分红收益14.12万元。

葡萄、黑山羊、走地鸡、茶叶、大米,这些都只是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精准扶贫产业帮扶的一个缩影,还有如深业集团帮扶河源龙川田心镇松林村的螺旋藻蛋鸡养殖,地铁集团帮扶河源东源船塘镇小水村的百香果基地和养牛产业,机场集团帮扶河源东源涧头镇大往村的茶产业和养蜂业,盐田港集团帮扶河源龙川登云镇石福村的走地鸡和茶油基地,水务集团帮扶河源紫金敬梓镇冯坑村及巴士集团帮扶敬梓镇甘田村的三红蜜柚,深粮控股帮扶河源龙川义都镇桂林村的茶叶种植,特区建发集团帮扶河源东源黄田镇新联村的养蜂和构树种植等等,均在千方百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引导村民们在青山绿水中找到金山银山。

产业帮扶

百花齐放打造区域合作精彩样板

为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深圳市领导关于打造区域合作“精彩样板”的部署,深圳市国资委指导市属国企不断加大对口合作帮扶力度,积极创新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服务援藏援疆计划、新一轮东北振兴、东西部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打造产业共建精彩样板,当好国家战略攻坚队。

新疆、西藏

自2010年3月中央新一轮援疆计划启动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援疆工作部署,深业集团、投控公司、特区建发集团等11家市属国企相继圆满完成深圳援疆前指基地、喀什深业丽笙酒店和喀什深圳城一期3个援疆项目建设任务。

喀什深业丽笙酒店于2011年开工,2014年12月正式开业,是南疆第一家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已累计接待9个国家大使,是国外游客的首选酒店,为提升喀什城市形象、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和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岗位做出了突出贡献,已经成为喀什市对外接待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喀什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喀什深圳城引进华润万家超市,作为华润万家旗下全国第一家仓储式大型生活超市,租赁面积9357平方米,经营商品多达1.5万种,累计解决喀什当地400余人就业,成功带动引领南疆零售行业新发展。能源集团开启“冰山上”的阳光扶贫模式,2018年建成塔县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即深能福塔光伏扶贫项目,投产当年即盈利,预计未来年均利润近2000万元,持续20年近4亿元收益全部用于塔县扶贫。通过清洁能源资源开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直接挂钩方式,预计扶贫期内可助力塔县实现4140户共计16806人脱贫致富,生动诠释了“他们为祖国戍边,我们为他们发电”的扶贫情怀。农科集团以铁皮石斛种植建设项目为切入点,采取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包销等新形式支持西藏灵芝察隅农场建设。

黑龙江哈尔滨

2019年,深圳、哈尔滨两市政府签署《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哈尔滨深圳产业园,拟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致力打造两地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的筛选池和产业合作北上南下的中转地,由市属国企特区建发集团主导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深圳市国资委指导特区建发集团完善哈深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方案,组织投控公司等25家直管企业以及深圳控股等17家控股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赴哈尔滨参加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暨第30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同时,两市国资国企就支持园区发展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共促深哈两地发展。

广东河源、汕尾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河源两市关于促进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区扩能增效的决策部署,2014年,两市合作共建深河产业园,拟将其打造成为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重要功能性投资平台和深圳产业转移落户粤东西北的重要载体。

特区建发集团与投控公司、能源集团、水务集团、振业集团、建安集团等市属国企协同合作,陆续推进实施了深河产业城市政基础设施、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项目、深河创智产业园项目、深河翡翠谷项目等一系列项目,有效改善了河源高新区的整体营商环境,促进了共建园区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按照“深圳建设,整体移交”的模式,加快深河人民医院和深汕中心医院两家代建医院项目建设进度,保障深圳对口帮扶河源和汕尾重点民生项目加快落地。

四川广安

2016年,深圳、四川广安两市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双方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拟将其打造成深圳产业在大西南区域的延伸示范基地,由市属国企特区建发集团主导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截至2020年5月,产业园落户项目共16个,园区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45.53亿元,带动广安近万人就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赞誉广安 (深圳)产业园是“川粤合作的典范、国家东西部区域合作的亮点”。

除此之外,盐田港集团扎实开展深赣“港产城”一体化示范区项目规划研究,为推动“特区+老区”帮扶打下基础。同时,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还积极助推昭通特色农产品销售和协助开展劳动力培训、转移和就业,多措并举开展对口扶贫。

模式创新

多维度发力结出扶贫硕果

“阿婆,不要出门啦,戴好口罩,保重身体。”贴民心解民忧,声声叮咛暖人心。为做好疫情防护宣传,李琳媛与村两委深入一线,挨家挨户派发防疫宣传单,不厌其烦反复叮嘱,让村民们感到温暖又贴心。

李琳媛是交易集团所属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驻河源市龙川县麻布岗镇红阳村第一书记,龙川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始终坚守并全身心投入帮扶抗疫第一线,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生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党员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党建扶贫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主要领导每年率队前往河源市龙川县实地调研,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其他委领导同志均以不同形式到村指导扶贫工作,及时排解扶贫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前往帮扶贫困村,深入开展党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各支部党员积极参加送温暖、做到全覆盖。

农村基层党组织处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是脱贫攻坚的战斗核心。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注重对贫困村基层党建进行升级,在不少贫困村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之家活动室,为群众提供图书、健身和娱乐用品,配备远程教育设施,成为基层接待群众窗口。巴士集团帮扶河源市紫金县敬梓镇甘田村,开创性实施“三个五”(即“五线合一”、凝聚“五股力量”、贯彻“五种脱贫方法”)脱贫举措,多管齐下解决贫困根源问题。同时提出“10分钟到位”工作法,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之中,处理在第一时间之内。许多企业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与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结对子,凝聚党组织和党员的帮扶资源和力量,加大帮扶力度。

消费扶贫

“这款芒果干来自广西百色,大家都知道百色是我国‘三大芒果之乡’的其中之一,这款芒果干不添加香精、色素,保留芒果原汁加工,香浓味重,口感厚实,性价比高,前五名下单还有小礼物哦。”

4月26日,深农集团旗下消费扶贫中心(深圳)筹备多时的直播室开启了第一场直播带货,这也是深农拓宽扶贫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新尝试。为助力缓解深圳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滞销难题,深农集团通过建立产销对接群、线上商城促销、网红直播带货和扶持电商扶贫龙头品牌推广等多种方式,将看货买货环节前移到线上和销地市场,促进广西百色、河池在深销售水果等农产品2000多吨,较好地助力化解青梅、沃柑等积压果品滞销问题。

深农集团创新消费扶贫实践,从旗下深圳海吉星物流园专门划出1.5万平方米场地,建成深圳首个面向全国的消费扶贫中心(深圳),为贫困地区与深农旗下全国6万多家农批客商链接,帮助扶贫产品走出产地、走进深圳、走向全国,预计每年可至少带动对口帮扶地区销售20亿元农产品。截至目前,消费扶贫中心(深圳)已有来自9省(区)54个贫困县的900多个扶贫产品进驻,完善了438家入驻经营主体的带贫档案,每家经营主体均通过吸纳就业或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户以上贫困户发展,预计将有11.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除此之外,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还通过免费提供销售场地、定向捐赠、协议采购等方式助力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尤其是广西百色、河池两市开展消费扶贫。

2017年,深圳市国资委指导深农集团积极落实免租提供深圳海吉星农批市场场地,供百色、河池和贵州毕节在深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2019年,国信证券、深圳国际、能源集团、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天健集团、振业集团和联交所等8家市属国企定向捐赠帮扶资金5000万元,助力百色、河池两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1月,投控公司、巴士集团与深农集团直接签署采购意向协议,2020-2022年每年将通过深农集团采购不低于300万元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副产品,助力深圳对口帮扶消费扶贫。除此之外,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扎实推进深巴试验区前期研究;深农集团、人才安居集团、天健集团、鲲鹏资本等市属国企还主动“参战”帮扶广西挂牌督战贫困村,通过帮助其完善基础设施、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农产品采购等形式,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教育扶贫

“老师,你这次不走了吧?”

“老师你饿不饿?我这有酸奶和馕。”

尕孜库勒乡中心小学学生正围着支教老师热切地询问。新疆麦盖提县是一个边疆沙漠小城,这里80%的学生到过最远的地方,是10公里外的麦盖提县城,最理想的生活就是到麦盖提县城工作。2018年9月,国信证券正式启动向该县派驻员工支教志愿者支教行动。多年来,国信证券通过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帮扶,共投入2021.5万元用于支持新疆麦盖提县发展教育事业,累计派驻四批共21名员工支教志愿者在当地推广普通话教育,为提升当地基础教育水平、加强民族团结发挥积极作用。

始于爱,不止于爱。从2003年起,就开始有一批又一批不畏艰难的深燃人先后走进贵州三都开展扶贫支教,16年间从未间断。从2003年至2019年,燃气集团先后委派了450名员工赴三都开展扶贫支教,支教覆盖12所学校,捐赠资金近260万元,捐赠图书达18000余册,切实解决了当地学校和师生面临的困难,为改善三都县教育条件,帮助贫困孩子做出积极贡献。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深刻认识教育扶贫具有基础性、根本性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关键。为帮助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定点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解决子女教育就业问题,2017年6月,由深圳市国资委与25家市属国有企业募集810万元,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助学基金”,专项用于25个村贫困户家庭子女在接受职业教育期间的各项费用补贴,以期达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截至2020年6月,已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共计544人次,累计发放助学金额约210万元,较好地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据了解,深圳市国资委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重点将由脱贫攻坚战转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集中性的减贫举措到常规性的减贫治理,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将搭建一个系统的脱贫攻坚云服务平台,统筹扶贫资源,建设更加高效、智慧、长效的扶贫机制,为推动精准脱贫和对接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