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在马尾造船起航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30

经过历时18个月的适应性改造,我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在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所有改造项目。6月25日上午,“探索二号”科考船顺利启航,于6月28日抵达三亚南山港码头,为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的建设再添利器。

2018年12月起,“探索二号”科考船在马尾造船进行适应性改造,包括船舶改建、潜水器收放系统、CTD吊机、折臂吊、绞车系统研制等。改造后的船舶总长87.2米,型宽18.8米,型深7.4米,最高航速14.2节,满载排水量6700吨,配置两台全回转舵桨和两台艏侧推,采用全电力推进,DP2级动力定位能力可以有效配合潜水器下潜的位置,及时做出定位的调整变化。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自持力不低于75天,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

“探索二号”科考船不仅可以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同时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近期,两台潜水器将与船舶完成适配工作,达到融为一体的联合作业能力。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