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横模式”助力擦亮上海国企党建品牌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03

“盾构还在中山公园,党建已经做到曹家渡”“党建联建搭平台,居民理解送关怀”……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隧道”)在“市府一号工程——北横通道”建设中作出有益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北横模式”党建经验。

近日,“同在一面党旗下”——党建引领重大工程建设“北横模式”的实践与启示课题发布研讨会在北横通道建设现场举行。作为国资国企重镇,上海国资国企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推进城市重大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队”的使命担当。2019年,上海国资国企承担了全市100%高速公路建设,90%以上旧区改造,80%以上保障房、租赁房建设、公共交通和自来水供应。

上海隧道作为服务上海城市建设和安全运行主力军之一,同时又是我国首家施工类上市企业,50年来为全国15省25市打造重大工程,累计建设隧道里程843公里,14米级以上大直径盾构隧道建成里程超过全国建成总里程80%,这些经营业绩的取得无愧于上海作为“中国盾构法隧道创始地”的荣誉。

据介绍,上海隧道坚持以党建引领重大工程建设,创造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北横模式”,其核心要义是紧贴时代特征,紧贴企业发展,紧贴党员群众思想变化,以基层党组织为党建工作主体、以党建联建平台凝聚发展优势、以党建活力激发企业活力,努力构建“项目党建”“区域党建”“党建联建”等党建创新实践于一体的开放、包容、创新、共享新时代党建模式。

近年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国企党建重点任务抓在手上,持续夯实国企党建基层基础;坚持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作为目标,不断创新国企基层党建,持续在“新”字上做文章,深入研究总结伴随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出现的国企党建新情况、新内容、新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北横模式”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与项目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上,更加体现在项目党建及社区党建等基层党建工作的广泛适用性。“北横模式”丰富的实践内涵产生了多层次的溢出效应,包括在上海隧道产生的示范引领效应、在工程建设现场周边产生的互动辐射效应、在面向社会展示中的广泛传播效应。

专家学者们认为,在上海城市建设中孕育而生的党建引领重大工程建设“北横模式”,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如何高举党的旗帜、拓宽党建视野、联合党建力量、创新党建载体、落实党建目标的思路做法,回应解决了新时代企业党建如何有效实现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落实落地的时代课题。作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成果,彰显了基层党建的主动作为,壮大了基层党建的基本队伍,拓展了基层党建的实践维度,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时代性、实践性。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