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集体企业改革工作全部完成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2

近日,徐矿集团相关负责人在集团十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中宣告,全集团55户、占江苏省78.6%的集体企业已全部完成改革,标志着在徐矿存续40多年的集体企业完美谢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徐矿集团为解决职工家属就业等问题,先后设立了一批集体企业,在安置就业、提供配套产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转型的不断深入,集体企业机制不活、产权不清、竞争力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徐矿集团全面启动集体企业改革工作。历时1年半,通过采取“关停并转、改革改制”的方式,55户集体企业全部清理完毕,实现了企业“瘦身健体”、职工稳妥安置、改革示范引领、国有资产保值目标。

集体企业“零”存续。本次集体企业改革共减少法人企业84户,其中集体企业55户,集体企业出资设立公司34户,集体企业在徐矿集团全部清理退出。集体企业改革完成后每年减亏止亏1500万元,全面提升了企业资产运营质量。

集体职工“零”失岗。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合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稳妥处理好职工劳动关系。本次改革涉及的1708名集体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工作岗位重新安置716人,内部退养794人,退休188人,职工单方主动申请离职10人。

信访事件“零”发生。坚持“一企一策”,遵循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原则,科学分类完成55户集体企业改革,相关工作得到职工高度拥护,未发生信访事件,为江苏省集体企业改革工作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