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实现高铁直达 长三角铁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07

近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此,江海明珠南通将不再“难”通,位列全国百强县前十的张家港、常熟、太仓也结束了“地无寸铁”的局面,沪、苏、通实现了高铁直达,长三角铁路网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北起南通,南至张家港,全长11.07公里,公铁合建跨江正桥全长5827米。主航道桥为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为主跨336米的钢桁梁拱桥,其余跨江部分由26孔112米简支钢桁梁桥构成。大桥下层为4线铁路,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苏省南通市,从既有南京至启东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通州区,向南经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跨越长江,经江苏省苏州市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据江苏省铁路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对列车开行方案作了精心安排,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44.5对,开行货物列车6对。

南通将首开至上海、上海虹桥、广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南通至上海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左右。

泰州和扬州与上海之间没有直达火车,乘坐大巴用时3.5小时以上。沪苏通铁路开通后,上海虹桥至泰州、扬州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48分钟、2小时22分钟。

苏南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将首开至上海、杭州、宁波、温州、成都、重庆、汉口、黄山、深圳、广州等方向多对旅客列车,上海虹桥至太仓、常熟、张家港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32分钟、48分钟、53分钟。

据悉,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向北与在建的盐城至南通铁路和已建成运营的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南京至启东铁路、新沂至长兴铁路连接,向南与上海至昆明高铁等连接,在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之间形成了一条便捷的铁路运输大通道,大大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对发挥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江苏省建成铁路367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681公里;在建铁路1021公里。到年底,江苏将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铁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15公里,将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

江苏省铁路集团将以“拉长高铁建设短板”为使命,大力弘扬“先行、笃行、我行”的企业文化,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高铁保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