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欧班列获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有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10

在当前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特别是对进出口贸易和国际供应链带来较大冲击的时期,从国家发改委传来的讯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等5家城市作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中欧班列是共建 “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是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 航空和海运几乎停滞,全球供应链体系几乎中断,但中欧班列由于人员流动性小、运输效率高等多方面优势,受疫情影响较小, 中欧班列维持着全球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连接,成为疫情期间支撑国际经贸合作的国家战略安全通道。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运营规范兼具规模、有发展潜力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 “点对点”向 “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 “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郑欧班列成为获批国家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郑州、乌鲁木齐、重庆、成都、西安)中东部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将对推动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助推河南在新一轮开放中抢占制高点发挥有力的支撑作用。一是郑欧班列实现高质量开行,带动区域物流降本增效,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拉动产业集聚,促进国际供应链重构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打造亚欧产业新高 地;三是深化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推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提高产能利用效率;四是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外贸提质增效,提升内陆城市开放水平。

郑欧班列自2013年开行以来,截至2020年06月30日,班列总开行班次3199班,2020年上半年班列开行439班,全年计划完成1100班。郑欧班列开行频次从最初的每周1班到目前每周去程14班回程10班 (包括欧洲线路、东盟线路、中亚线路、郑俄线路),跑出 “加速度”,在全国63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 稳居中欧班列 “第一方阵”,市场化运营程度和班列开行质量等作为最重要的班列评价指标,郑欧班列位居全国中欧班列前列。形成了覆盖欧洲、俄罗斯、中亚、东盟和亚太 (日韩等)的物流网络,概括为 “六口岸、七站点”,构筑了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依托郑欧班列国际通道,创新联动机制,发挥叠加效应,推动以郑欧班列为载体,特色产业、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等 协同集聚发展,沿海港口功能前置内移,推动郑州国际陆港成为郑欧班列开展国际多式联运、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和国际冷链业务的核心平台,为加快推进“四路协同”发展发挥“引擎”作用。

下一步,郑欧班列将继续优化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班列公共信息服务水平、建设协同高效运输组织体系、 探索市场化经营管理模式、打造特色鲜明的枢纽经济。陆港公司作为郑欧班列运营的主要承运单位,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重要指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一手抓郑欧班列平稳运营,发挥郑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功能,全力以赴推进郑欧班列战略通道安全高效畅通,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