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通达隧道提前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20

7月16日,经过4年多的艰苦奋战,中(国)老(挝)铁路通达隧道比预计进度提前半个月顺利贯通。这已经是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中贯通的第73座。

通达隧道位于玉溪市元江县,与普洱市墨江县交界处全长11.3公里,是全线15座万米长大隧道中贯通的第5座,隧道最大埋深745米,最小埋深15米,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是国家一级高风险隧道。据统计,2016年4月开始施工以来,隧道共发生大小坍方溜坍、突泥、涌水80多次。除了突泥涌水等难题,隧道内还遭遇高地温,环境温度常年维持在40摄氏度左右,由于隧道内常年涌水高地温段的湿度在80%左右,洞内水雾弥漫,施工人员就像在桑拿房里面工作,在拱顶作业超过3分钟,就会呼吸困难。

随着通达隧道的贯通,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建设已经完成95%以上,桥梁工程完成90%以上,路基土石方工程基本完成,全线铺轨、站后、站房工程全面启动,每天有2.6万名施工人员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