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导入企业管理思维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上半年,广西汽车集团持续导入企业管理思维,进一步量化细化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谋划不漏项、标准不降低,大力开展党建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努力实现剩余贫困人口22户69人全部“清零”,攻克最后堡垒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防疫脱贫两手抓,为山村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西汽车集团在5个定点帮扶贫困村织密群防群治的防线。驻村书记们第一时间赶回村里,组织村民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抓好春耕生产、返岗复工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广西汽车集团持续导入企业管理思维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巩固“造血”扶贫成效,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巩固脱贫成果和可持续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模式,着力发展规模化产业。汽车集团五个贫困村共计组建的15家合作社/公司运转良好,在各村合作社/公司的带动下,各类专项脱贫产业逐步规模化:40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发展态势良好,带动50户贫困户参与;660亩的高山蓝莓年产量预计超1.5万公斤;还有500亩黑香糯种植基地、10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以及50亩大闸蟹养殖基地、40亩田螺养殖基地等一大批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同时新增土狗养殖产业、中药种植产业等项目,各村独特的产业格局雏形逐步形成,通过“看板管理”方式,逐步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提高管理的效率及成效,专项脱贫产业蓬勃发展、未来可期。截至2020年6月,集团五个定点帮扶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4万元以上,最高达12.24万元。

二是着重导入企业管理思维,提升产业发展软实力。集团注重夯实产业基础,在支持性基础设施、产业技术、标准化、制度化、村民村干的意识、管理方面动心思、花力气。2020年,五个定点帮扶贫困村新增开工建设硬化道路(含产业路)8公里,建成公共厕所、村级卫生所、文化活动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7个,实施重点项目建设4个,为产业发展提升打牢基础;继续组织“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组织村民村干到企业、到先进村学习考察,开展技术培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增加技能。同时通过企业党建共建,输出技术管理、技术标准,村里扶贫车间在发展线束生产同时,已引资50万元,正在建设的车衣扶贫车间目前完成车间基层建设及电梯建设,6月份将引进设备启动生产,有望争取新增50个就业岗位。同时,试点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强化产业带动。

三是常态化开展消费扶贫,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集团组织与定点帮扶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按市场规律进行产业帮扶,积极构建扶贫农产品消费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通过集团职工定点采购,扶贫门店销售、线上商城订购、职工福利、职工食堂采购等措施,促进消费扶贫逐步常态化。目前,以江门村“苗村倌”品牌以及村里“苗之春”品牌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产品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已启动定点帮扶贫困村农产品信息调研工作,为下半年职工福利采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