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中欧(亚)班列共开行742列 同比增长52.9%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29

一列国际班列由江苏开往越南河内(谢 田摄)

今年上半年江苏中欧(亚)班列共开行742列,同比增长52.9%。南京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省中欧(亚)班列总货值达到81.8亿元,同比增长48.4%。上半年,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总体情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位次从去年的第六位提升至第四位。7月以来,江苏省中欧(亚)班列开行数继续呈递增状态。

企业需求支撑,发展势头迅猛

5月26日,一列满载纺织机械、光伏产品和电子产品的班列驶出江苏海安物流基地,开往越南河内。“这是长三角地区首次开行至东盟十国的国际货运班列,共搭载70个标准集装箱,全程运行时间预计为5天,较先前全程水运运行时效大大提高。”中铁南京货运中心工作人员说。

不久前,两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苏州自贸区专列,驶出苏州,分别前往俄罗斯和德国。据介绍,该专列运载着数控机床、家用电器、通讯基站、医疗器械等数十个工业产品,共计172个标箱,货重超过1100吨,货值近1亿元。中欧班列苏州自贸区专列的开行“灵感”,来自企业的现实需求,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国外口岸通关、物流环节滞缓,国际物流价格成倍上涨。自贸区专列,为苏州自贸区生产和贸易企业提供了有力国际物流支撑。

7月5日,一批跨境电商零售商品搭乘苏州中欧班列,经满洲里驶向欧洲,最终抵达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欧洲20多个国家。当前,围绕企业需求,铁路部门正着手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优化班列开行方案,不断提升国际货运能力,切实保障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江苏中欧(亚)班列发展势头迅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江苏省2020年上半年中欧(亚)班列共开行742列,同比增长52.9%。其中去程503列,同比增长39.7%;回程239列,同比增长90.9%。中铁集团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中欧(亚)班列共开行6473列,同比增长19.2%。其中,江苏中欧(亚)班列上半年开行总体情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位次从去年的第六位提升至第四位。根据南京海关统计数据,上半年班列总货值达到81.8亿元,同比增长48.4%。

班列产业互融,带动效果明显

目前,江苏中欧(亚)班列常态化开行地有4个,分别为苏州、南京、连云港和徐州。

上半年苏州中欧(亚)班列共开行182列,占江苏省的24.5%,同比增长10%。其中去程143列,同比基本持平;回程39列,同比增长149%;货值29.8亿元,同比增长12.4%。出口班列以电子产品、工业用零配件为主,占比60%以上;进口班列以木材、纸类产品为主,占比70%以上。根据市场需求,苏州班列公司积极对接区域内生产制造企业,4月与苏州三星签署合作备忘录,5月被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国际物流工作专班确定为第一批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

上半年南京中欧(亚)班列共开行90列,占江苏省的12.1%,均为去程,同比增长63.4%;货值19.3亿元,同比增长72.3%。南京中欧班列出口货物电子产品占46%,机械设备占27%,纺织服装占17%,化工产品占10%;中亚班列出口货物机械设备占60%,化工产品占23%,电子产品占14%,纺织服装占3%。

上半年连云港中欧(亚)班列共开行306列,占江苏省的41.3%,同比增长42.3%。其中去程221列,同比增长81.7%;回程85列,同比减少8.8%;货值6.8亿元,同比增长85.3%。6月连云港首开日本—中国(连云港)—蒙古(乌兰巴托)整列海铁快线班列以来,已逐步实现周班。同时,通过推动连云港—二连浩特—蒙古运输通道上量,腹地货源逐步向连云港集聚,开行量由最初的2列/月提升至11列/月。目前,连云港—喀什—乌兹别克通道每月稳定开行3班次。

上半年徐州中欧(亚)班列共开行164列,占江苏省的22.1%,同比增长229%。其中去程50列,同比增长44.3%;回程114列,同比增长637%;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89.6%。从徐州出口货源主要是工程机械产品,占比67%,进口货物主要为俄罗斯木材、纸浆,对地方外贸发展及经济带动作用明显。目前,物流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借助国际陆港实现对外开放的格局,吸引12家贸易公司及供应链公司落地注册徐州,落地企业已为徐州进出口贸易额增加1800万元。并且,班列与地方产业深度互融,出口工程机械、建材等地方特色产品,徐工、卡特、淮海控股等重点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平台开辟了新的市场。回程班列已促进形成500亿产值木材加工生产规模,木材产业集聚带动效果明显。

资源整合发展,联动统筹推进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是提升江苏“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江苏省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抓手。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计,目前,江苏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7个国家20多个城市、中亚5个国家近50个城市、东南亚3个城市,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国际物流,航空主要承担高端、时效性特别强的货物运输,占有30%的市场份额。海运承担绝大多数大宗、低附加值、时效性要求不高的货物运输。中欧班列主要承担介于中间状态的货物。在运价上,中欧班列运价是海运价格的2—3倍,但只是航空运价的20%。江苏外向型经济发达,有较大的贸易增长潜力,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中端产品的份额会越来越多,这给中欧班列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中亚部分国家的贸易只能通过中亚班列完成,这也是我省中欧班列的一个最稳定的需求,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中亚班列的需求会不断提升。

针对上半年江苏中欧(亚)班列运行状况,外因是疫情导致空运和海运能力受限,这给国际班列运行提供了质效提升的机遇。但是,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江苏省内中欧班列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开行班列的城市多,省级统筹偏弱,如沿东陇海线的徐州、连云港均开行了中亚线路,苏州、南京、徐州均开通了俄罗斯线路,货源地多以苏浙皖地区为主。包括外省国际班列补贴较高,导致了运价倒挂、货源外流现象,以及回程组货能力欠缺,导致运输效率不高。

为凸显江苏省中欧班列整体竞争优势,7月初,江苏开始着力组建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整合南京、徐州、苏州和连云港有关班列公司资产,并引入央企资本组建,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营国际物流通道,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货运班列品牌。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组建运营后,将科学规划、资源整合、内外联动、统筹推进,以境内外网点系统布局、开行线路优化拓展、货源组织特别是回程优质货源组织等为重点,逐步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运价、统一对外谈判等,发挥整体优势,提高运输组织效能,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健康发展。

接下来,江苏省将持续大力促进运贸融合发展,加强与外贸和货代物流公司沟通合作,搭建贸易促进平台,鼓励江苏企业依托中欧班列线路开展跨境贸易。推进班列公司与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平台、自贸试验区等融合发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培育和壮大跨境产业链,逐步完善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实现以物流推动贸易、以贸易推动产业拓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