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04

8月1日,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正式挂牌运营。

据了解,2020年3月27日,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决定恢复森工集团运营。这是中央对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的顶层设计,是国家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的重大实践探索,是自治区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林区跨入了新时代新阶段。

1952年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几代务林人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林业政策,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赤胆忠心,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家国情怀,以负重前行、自我革新,谋求林兴民富的坚忍刚毅,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林业奋斗终身的大兴安岭人精神,始终为青山常在、永续发展不懈努力,累计提供2亿立方米优质木材,栽植2000万亩人工林。有林地面积、活立木总蓄积、森林覆盖率分别从开发初期的636.5万公顷、6.6亿立方米、60.1%提高到目前的837.2万公顷、10.3亿立方米、78.39%。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6160亿元/年,其中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5299亿元;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的物质量每年171亿立方米;森林生态系统每年的碳汇当量为2329万吨,生态保护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森工集团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持生态优先,保持发挥生态功能、维护生态安全的战略定位,挺起生态文明建设脊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保护生态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守护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奠定绿色之基,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构建以生态产业为主的“1+N”现代森林产业体系,为国家创造更多绿色财富、优质生态产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森林资源监管体制、资源管护方式,推进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新体制,在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美丽林区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