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化工产业“借船出海”“一带一路”沿线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05

近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MEC”)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致力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助发展,着力推动河南能源化工产业“借船出海”“一带一路”沿线。

CMEC是国内首家大型工贸公司,以工程承包为核心业务,以贸易、投资、研发及国际服务为主体,在全球48个国家拥有国际承包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建设了400多个项目,贸易网络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工业企业,其化工板块有35家主要化工企业、94套化工装置、18个种类的产品,产能近1000万吨,占河南省化工产业四分之三。2019年,河南能源位居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7位,非央企的第2位。

在化工产品价格低迷、化工产能普遍过剩的背景下,河南能源坚持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启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并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借助CMEC在装备、工程等领域的成熟经验和海外市场的网络渠道,加强双方合作,推动化工产业的战略转移和优势重塑。

根据合作意向,在“一带一路”沿线,河南能源和CMEC将围绕河南省产业援疆(哈密北)煤电化综合示范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共同推动河南能源煤化工装置向资源富集地战略转移,前期谋划合作项目包括年产6万吨聚甲醛、20万吨甲醇、20万吨乙二醇生产综合体项目和50万吨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等;围绕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依自由工业经济区,利用当地资源、政策优势,谋划氨、尿素、三聚氰胺、聚氯乙烯(PVC)、离子膜烧碱等化工项目,共同规划打造天然气化工特色产业园区;借助CMEC的海外网络,将河南能源的一部分氨醇、尿素、甲醇、合成氨的化工装置和技术服务整体转移至有需求的越南、津巴布韦等国家。

此外,在河南省内,双方将围绕河南能源化工园区的延链补链和提质升级,以濮阳园区的年产10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项目、5万吨L乳酸、3万吨聚乳酸项目为主体,带动化工新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依托永城矿区热电联产改造项目、义马煤化工产业集聚区热电联产项目、区域性大宗商品物流中心及储配煤基地项目,深化能源和物贸流通领域合作。

目前,双方已成立合作团队、建立对接机制,正在做好项目比选,按照成熟一个、合作一个的原则,加快推进合作进程。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