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积极推动国资国企集团化公司制改革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05

乐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国资强、经济活”目标,通过整合盘活资源、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不断优化、运营效率稳步提升、资产规模迅速壮大,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构建形成“1+N+n”国有资本管理体系,截至2019年底,组建市属国企集团9户、市属国有企业154户,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038亿元,同比增长15.4%;所有者权益942.7亿元,同比增长31.5%。

优化国资布局结构

一是推进股权整合。针对国有企业体量小、管理散、规范程度低等问题,按照行业归口、资产特点、发展前景等,将市级各部门分散管理的100余户国有企业,通过股权注入方式整合注入国企集团,实现了市属国有企业的集中统一监管。二是壮大资产规模。将分散在36个单位的200余宗土地、房产、门市等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别注入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壮大企业资产规模,增强企业投融资能力。三是推动瘦身健体。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工作力度,改制重组企业25户、清理退出企业18户,实现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四是增强造血能力。支持鼓励国企集团以市场化方式取得资源开发权、特许经营权,增强企业经营收入和造血功能,城投集团、大佛旅投集团依法公开取得夜游三江、农贸市场、地下管网、公共停车位、污水处理等各类特许经营权。2019年,乐山市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3亿元,同比增长192.9%。

强化国资监督管理

一是聚焦管资本。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国资监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统揽,制定建立企业现代制度、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加强企业党建等各类改革及配套文件33个,构建与乐山国资国企相适应的政策体系。二是下放决策权。清理出资人审批事项、下放审批事项8项,授权审批事项2项,保留审批事项19项,有效解决了国资监管中缺位、越位、错位问题,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三是监管多层级。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产权交易管理、规范市属国有企业采购行为,建立完善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从全市纪检、税务、审计等系统选派优秀专业人才到国企集团担任纪委书记、财务总监,实现纪检、财务监督全覆盖;在市国资委增设国资国企监督科,明确监督、法治、中介选聘和指导区县4大工作职责,成为四川省最早设立的专门监督科室,有效补位外派监事会撤销的留白。截至2019年,乐山市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较2005年市国资委刚成立时分别增长43倍、31倍,较好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构建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推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将依法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二是深化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完善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以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为重点,持续深化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在四川省率先推开市属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市属国有企业按劳分配原则、按要素分配机制,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明显提升。三是完善企业员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制度,依法合规开展分流减员,形成企业各类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流动机制,市属国企负责人和员工考核机制更加规范科学。2020年一季度,11户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中,9户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四川省平均水平、5户企业利润总额增幅超过四川省平均水平。

拓展投资融资功能

一是实施投资引领带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配置效率,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在产业引领、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投融资功能,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市属国企集团参与省、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建设40余个,涵盖交通、城建、工业、旅游等多个领域,累计实现项目投资超过200亿元。二是推进多渠道融资。定期研究企业融资工作,创新融资模式,通过超短融、短融、企业债、海外债、直贷、债务置换、融资租赁等多种途径,多渠道解决资金筹集难题。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额连续三年保持在双百亿元以上,近三年累计完成投资361亿元,实现融资393亿元。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按照“有效缩减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原则,切实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推行企业债务化解及新增月报告制度,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稳步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乐山市全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由2017年末的77.43%下降至2019年末的68.97%,资产负债率下降幅度位居四川省第2位。市属国企集团近三年累计化解存量债务280亿元,资产负债率总体控制在60%左右的合理区间。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以落实国企党建39项重点任务为主要抓手,持续强化国资国企352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6548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新时代乐山国资国企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决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二是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左右,将党建工作要求同步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企业党委全程参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实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持续巩固和提升以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国企党建高质量。三是推进党建强基固本。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党在国有企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乐山市全市国有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作为,派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40名,累计开展产业脱贫项目近50个,投入帮扶资金超2亿元,有力助推了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