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钢技术中心发挥科研优势 助推产品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10

近年来,包钢技术中心充分发挥研发基地设备和科研优势,深化“四降两提”工程,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具有高效能、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努力把“包钢智造”打造的更加响亮。

中试试验平台 新产品的“孵化器”

技术中心研发人员瞄准市场,根据客户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化需求,依托中试试验平台不断加快新产品研制和生产进程,在重点打造包钢特色品牌、开拓市场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稀土耐磨钢、贝氏体钢轨、管线钢等产品的研发已从实验室研制转为产业化生产。技术中心中试试验基地--冶轧实验室,包含炼钢、轧钢、焊接、热处理四个实验系统,具有冶、铸、控轧控冷、热处理、焊接等全流程模拟试制能力,先进的设备和国内一流的智能控制系统,为进一步提高产品档次、改善产品结构及用户使用性能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先进的热轧、冷轧试验机组配套智能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实现冷却方式、速度、温度等工艺参数精确控制的同时,可对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监控,为管线钢、低合金钢、高强钢等产品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3台不同规格的真空中频感应炉,可进行新钢种小炉冶炼实验,不仅能确保化学成分精准控制,还降低了产品开发成本,缩短了研发周期。上半年,共开展炼钢实验86炉,热轧实验193块,冷轧实验50块,热处理1401件,1156台时。

提升理化检验综合能力 为产品研发做好保障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任何一个产品研发或生产工艺优化,都离不开检测数据的支撑。技术中心引进透射电子显微镜、热力模拟实验机、全自动相变仪等国内外高尖端检化验设备,已成为科研人员开展产品失效分析、缺陷检验、金相组织图像采集、力学分析等课题研究和质量分析工作的“得力助手”。为进一步保障检测质量,促进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理化检验所认真执行质量“两级”抽查工作,保证抽样合格率在98.5%以上。上半年,共完成检测分析试样7.1万件,共计收入720万元。接下来,包钢技术中心全体科研人员面对市场需求,将持续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深挖设备潜能,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服务生产现场,快速解决生产技术、质量问题,为新产品研发和工艺优化提供可靠的数据和技术支撑,为积极推动包钢钢铁产品向中高端转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