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引领 主动服务大局
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国企使命担当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贸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11

近年来,浙江省国贸集团党委班子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站在“三个地”的政治高度,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忠诚、坚守政治定力、扛起政治担当、涵养政治生态,主动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维护大局,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要发展指标连创历史新高,全面确立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国贸力量、体现国贸担当。

突出政治忠诚,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国企姓党”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组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严格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原原本本学习伟大思想,认认真真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及对浙江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国企姓党”政治属性,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国贸一贯到底。以答好“国贸八问”为特色,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做法得到中央巡回指导组和浙江省委的充分肯定。

坚守政治定力,在服务重大战略中凸显“国企站位”

坚持把推动集团产业塑型发展与服务重大战略深度融合,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关键点,砥砺初心使命,强化国企担当,努力当好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商贸板块勇当“开放强省”建设排头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外贸业务,四年进出口145.4亿美元,直接服务中小微企业3万余家,带动就业70万人,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口42.4亿美元;两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均列省属企业第2。金融板块勇当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浙江东方致力于打造最具特色国有上市金控平台,设立长三角科技母基金和数字经济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所投项目7家企业上市;浙商资产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3000亿元,遥居地方AMC首位,为浙江省内银行压降不良贷款率1.5个百分点,相关做法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十二件大事”。医药健康板块勇当“健康浙江”建设突击队,主动融入浙江省生命健康产业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大健康全产业链,推动英特集团回归国贸集团,引入华润医药作为战略投资者;成立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康恩贝,打造拥有医药流通和中药工业双龙头上市企业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新兴产业板块勇当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生力军,紧紧围绕省委有关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的决策部署,神州量通“沪杭干线”接入“京沪干线”,控股风机制造企业亿利达。四年来,集团发展质量大幅提高,营业收入、利润、资产、净资产年复合增长分别达22%、40%、24%、18%,资产首超千亿,省属企业考核名列前三。

扛起政治担当,在打赢“两战”中展现“国企作为”

坚持把引领企业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进改革创新,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突破点,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一手抓疫情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集团班子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第一时间紧急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第一时间抢运储备、第一时间调配运送、第一时间全球采购,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为浙江援鄂医疗队和省内医疗机构保供各类防疫物资约1.2亿只(件)、防疫相关药品2.3亿元,占省级药械保障供应份额的80%,被誉为“靠得牢”的医疗保障线,并涌现出以省优秀共产党员何旭峰、罗国良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一手抓经济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国有企业是复工复产的生力军、主力军”重要指示精神,率先打通供应链堵点,率先复工达产,率先启动“争先创优行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双飘红”,营业收入308.5 亿元,利润总额16.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7%和11.61%,外贸业务“高增长”,实现进出口110.2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出浙江省3个百分点、全国10.4个百分点;资产规模“超千亿”,接近1100亿元,净资产达330亿元,为推动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深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企综合改革部署,推动浙商资产争当全国“双百行动”计划改革标兵;以董事会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法人治理水平,集团法人治理成果入选省属企业党建“十大样本”。

涵养政治生态,在从严管党治党中永葆“国企本色”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着力点,扎实推进“清廉国贸”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以上率下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完善科学精准选贤任能制度,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政治要求,让“讲政治、敢担当”成为国贸干部最鲜明的标签。发挥政治监督功能,从严开展政治巡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从严正风反腐,严肃查处省纺华泰案、国兴索日案、医保铜贸案等历史遗留案件,去存量、遏增量取得显著成效,集团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做法入选“浙江首届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