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推动“双创”再发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3

近几年,“双创”的种子在广西汽车集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数个科技项目在头脑风暴中激发创新灵感,在落地实践中实现技术突破,通过“双创”点燃了创新创造新引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走好双创“先手棋”,向技术孵化链条化发展

追溯“双创”工作,始于2016年在广西汽车集团团委发起的“青·创”活动,通过多次青年创新大赛,在企业青年、技术骨干群体中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培育了一批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仅仅一年内,创新提案数量就增加了32.8%,产生了2项国家实用型专利成果。2018年,广西汽车集团正式成立“双创办”;2019年12月,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20年4月,成为自治区工信创新示范基地,又于2020年7月进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库评审。据统计,汽车集团孵化器现已入驻科技企业35家,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累计成果转化及培育知识产权29项,创新种子基金支持在孵项目9个,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方法大赛等30余场次创新活动,内部创新团队40余个,公司员工参与2100余人次。此外,广西汽车集团与院校、政府、创新平台、兄弟单位、科技协会等多平台灵活联动,成为了广西汽车集团新技术、新人才流入的重要接口。

双创平台充分聚集广西汽车集团内外创新资源,一方面整合院校端、社会端、政府端优质创新项目资源;另一方面,整合广西汽车集团优质内部资源成为特色服务核心支柱,形成“技术直通车”“智力直通车”和“市场直通车”3项特色服务,通过集聚创新资源、拓展融资功能、强化服务集成等举措,充分发挥广西汽车集团产业优势和规模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孵化链条,以资源的整合力和专业的执行力,成为链接技术、资源、人才、产业之间的纽带。

创新与合作驱动发展,新项目井喷

通过引进培育高科技、能转化、能落地的项目,广西汽车集团产业转型升级找到了新思路,也实现了入孵项目与广西汽车集团业务共同发展、携手共赢的局面,并对推动传统行业向“高精尖”迈进,为广西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案例。

2019年初,南开大学曹政新博士带着无人物流车项目计划书来到了广西汽车集团菱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无人驾驶低速车作为低速自动驾驶技术三大应用方向之一,在港口、物流园、农业园、厂区、快递等具备众多应用场景,经过评估,公司快速达成园区无人物流车项目立项。仅仅1年时间,园区无人物流车从IDEA到小批量生产及小批试点应用。下一步产品迭代升级将在柳东工厂试点应用,进行量产并走向市场。

《爆胎应急安全装置项目》是首批入驻广西汽车集团孵化器的项目之一,今年获得广西汽车集团投资,注册成立了合资公司“倍斯科技”,其产品、技术、客户都比较成熟,爆胎应急安全装置适配绝大多数乘用车、商用车车型。

多个入孵企业不断积累技术和产业经验,培育出无数创新创造成果,成为广西汽车集团创新“盟军”。入孵企业“小度科技”,已与集团所属公司五菱科技合作立项,开发提供车载终端数据采集及大数据集成解决方案,通过与电信、平台软件公司协同创新及合作,开发软硬件充分融合的车规级电子产品,实现“汽车-手机-人-家庭”四者互联互通,并通过专项项目与资源有偿共享形式推进专业车联网服务平台营运建设;入孵企业宏菱科技,其母公司荣菱科技已成为“地摊车”翼开启厢式运输车装置的供应商与方案解决商。海外人才入孵企业索乙科技研发的高效灭火阻燃新材料,具备能阻燃、耐高温的特点,可适用于车辆及内饰配套。

以创新为引领,投身新产业变革

双创平台作为开放式创新的汇聚平台,围绕广西汽车集团业务发展方向,有效地链接了外部创新资源与人才资源汇聚。广西汽车集团巧妙通过先集成借鉴,后原创创新的方式,有效借鉴了先进企业和先进技术,发掘潜在业务增长点。同时,双创平台通过这两年的发展,营造了创新氛围,形成了有效的创新机制,如企业员工持股投资倍斯科技已是第一个创新破局的典型案例。

现下,双创平台正围绕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应用、信息智能处理做创新孵化;与此同时,也紧跟汽车“新四化”趋势,积极研究智能交互技术、非道路车锂电池PACK、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等前沿的技术、产品;通过双创孵化创新成果,转化为切实的企业产品,并支持其做大做强。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处于重大突破的关键时期,广西汽车集团通过双创平台内外部创新成果的产出,逐步形成了汽车后市场、汽车新四化、智能制造等具有产业特色的产业集群和生态圈,产生了良好的聚集、示范和带动效应,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同时对于汽车全产业链来说,促进了产业链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创造新价值。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